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全省千余名学生雨中相约泉州,竟是为了这座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6-23 18:44
  

  晋江新闻网6月23日讯 雨中泉州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是在文艺范的小店里,点一杯咖啡,在香气氤氲中打开一本心仪已久的书;是在充满青春气息的酒吧中,和三五好友,用一扎啤酒致敬足球世界杯的精彩;或是在老街古巷中,泡一壶茶,闭眼倾听南音的浅吟低唱……千余名中小学生的选择是:比赛背诵国学经典,头戴状元帽,在雨中走过象征荣誉的状元桥,为正当风华的自己留下一次难忘的经历。

(雨水挡不住大家过状元桥的热情)

  23日上午,在泉州聚龙外国语学校,福建省第四届国学经典小状元考级活动如火如荼举办。全省共有1330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他们来自泉州聚龙外国语学校、莆田剑桥双语小学、安溪莲花书院、莆田锄经学堂、莆田明德国学社、福州博闻学堂等。

参加笔试考级的学生在认真作答

  为提升考生的综合能力,更加客观地体现考生的真实水平,本届国学考级活动包括口试和笔试,考生可选其中一种方式进行考级。考试内容包括蒙书、四书、五经、诸子百家、诗歌等,考官由聚龙外国语学校国学老师、各地学堂国学老师以及具有国学基础的义工老师担任。

考级中的考官老师和学生

  本次活动由聚龙外国语学校和莆田市剑桥双语小学主办,安溪莲花书院、莆田锄经学堂、莆田明德国学社、福州博闻学堂共同协办。经过严格的考核,有1011人考试合格,其中860人荣获“小秀才”称号,146人荣获“小举人”称号,3人荣获“小贡士”称号。“小探花”通过了国学经典45段的考察;“小榜眼”过47段;“小状元”过55段,是来自安溪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柯棋瀚。他的父母介绍说,柯棋瀚从三周岁半开始诵读国学经典,每天诵读经典一个半小时。在经典诵读中,柯棋瀚慢慢了解了国学的内涵,并将其转化为自身的行为和修养。

(柯棋瀚在考级中)

  比赛成绩出来后,师生们还举行了隆重的拜孔子和颁奖仪式。在小雨中,头戴秀才、举人、进士帽子的考生和家长兴致勃勃地走过学校操场附近的状元桥,感受勤奋学习带来的成就感。

学生与家长一起走过状元桥

  经典浸润童年,智慧点亮人生。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从琴棋书画到礼乐射御,从孝悌忠信到精忠报国,无不显示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颁奖现场
(余恺庶校长为状元(中)、榜眼、探花颁奖)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国学经典背诵,对于学生来说受益无穷,但又是比较枯燥的。所以,我们在平时设置了一些激励举措,比如学生每背诵一段国学经典,一般是1000字到3000字不等,我们就颁给他(她)一块金牌,让孩子获得学习的荣誉感和仪式感,从而激励其继续奋斗。”聚龙外国语学校校长余恺庶表示,全省性的国学经典考级活动也是激励机制之一,通过这个活动,让全省学习国学的孩子同台展示、竞技、交流,激发了孩子们背诵经典的热情,既是对他们诵读结果的实际考察,也是全省国学教育同仁的经验交流,更是我们弘扬传统文化的成果展现,“迄今,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在国学教育方面,聚龙外国语学校始终走在前列。7年来,该校遵循“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坚持开办课程专业、活动丰富的国学班,让孩子从小接触经典喜爱经典,在优秀的民族文化浸润中,提高修养,陶冶性情,开启智慧,达到“德智双修,知行合一”的目标。

  (记者 曾雅辉 通讯员 吴群 文/图)

标签:学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张茜茜张茜茜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