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下月起将严查不合规网约车 “屡教不改”要加重处罚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6-20 09:29
  

  运管部门检查滴滴泉州分公司,发现该平台泉州运营车辆仍未取得运输证,部门称“屡教不改”要加重处罚

  昨天上午,泉州市道管处到滴滴泉州分公司检查网约车合法规范经营进展情况,记者获悉,滴滴在泉州范围内运营的车辆还未按规定取得运输证。市道管处督促滴滴泉州分公司要在7月1日前清退不合规车辆及人员,加快车辆和驾驶员合法手续的办理。如果一再违反法律法规,漠视监管要求,将会受到约谈、罚款、限期整改等处理,严重者将被吊销许可、禁止接入互联网、下架APP等。

  全市150辆网约车取得运输证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网约车要合法上路运营必须“三证齐全”,即平台具备经营许可证,驾驶员取得从业资格证,车辆取得运输证。截至6月中旬,泉州全市范围内,包括滴滴已有9家平台公司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2505名驾驶员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150部车辆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而这些车辆均不属于滴滴平台。

  记者了解到,扣除掉大量在平台注册但未经常开展运营的“僵尸车”,目前泉州在滴滴平台上专职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和车辆总数大约1.5万,相比已经取得合法手续的数量来看,差距比较大。对此,滴滴泉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近一个多月来,他们也在推进车辆和驾驶员的合法规范管理,已通过短信分批分期通知平台上的驾驶员,抓紧办证,提醒司机把不合规车辆更换成合规车辆。对车辆运输证的办理,该人士表示,公司内部申报流程已基本走完,但泉州分公司专用印章还在刻制,待这些材料具备后,将组织车辆所有者批量办理运输证。

  下月起严查不合规网约车

  泉州市道管处出租汽车管理科科长庄锡平介绍,5月16日,泉州组织网约车平台公司和线下经营企业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平台不得再接入不合规网约车,不得向不合规车辆派单,并要求在7月1日前必须清退不合规车辆和人员。

  据悉,经过一个多月的过渡期,欲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人考取从业资格证比较积极,单单今年上半年就有4000多名驾驶员报名,3000多名参加考试,其中95%以上是来自滴滴平台上的驾驶员。

  相比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平台办理车辆运输证的进展相对缓慢。庄科长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排查清退,接入滴滴的线下经营企业所拥有的车虽符合网约车准入门槛,但是这些车想取得运输证,首先要跟滴滴公司签订经营服务协议,但滴滴公司目前暂未跟车辆所有者签订协议。

  庄锡平称,根据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今年5月份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及泉州市网约车规范监管要求,7月1日起,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清退不合规车辆。届时,交通执法部门也会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一旦查到接入平台参与非法营运的“黑车”,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暂停所属平台公司新增业务的办理,也将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对平台公司依法予以严厉处理,处理措施包括罚款、约谈、限期整改,屡教不改的将会被吊销经营许可、禁止接入互联网、下架APP等。

  (记者 陈小芬 通讯员 林泳坤)

标签:网约车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