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首批12人被列入网约车“黑名单”

www.ijjnews.com   福州日报  2018-05-29 09:52
  

  5月18日起,福州市交通委召开规范网约车经营会议后,目前不合规网约车整改进度如何?记者从市道管处和市交通执法支队获悉,整治行动开展10天来,我市已全面停止新增不合规车辆,有2万辆不合规车辆被清理出平台,有12名被查处的网约车司机登上“黑名单”,不得再从事网约车。

  2万辆不合规车辆清理出平台

  据市道管处介绍,自5月18日以来,各网约车企业全面停止新增不合规车辆,总共清理出2万多辆不合规网约车,可谓是力度最大的一次。

  停止接入不合规车辆。自5月18日起,各网约车平台均停止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的注册。目前,尚未发现网约车平台再接入不合规车辆的情况。

  加快数据对接。前期尚未接入我市网约车监管平台的元翔专车已将数据接入监管平台,目前在已许可的企业中仅剩易到还在接入中,现已完成端口开发,正在进行数据测试。其他已开展业务的网约车公司正按计划将平台运营数据上传,市道管处正在对平台数据进行审核。

  清理存量不合规车辆。四家存在不合规车辆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已着手开展清理工作。自整改以来,滴滴公司已清理了11000辆,易到清理了10000辆,首汽约车清理了468辆,神州专车已清理256辆。

  落实人车匹配。各网约车企业均采取措施提升平台管理手段,元翔专车实现了全程监控管理,神州专车实现了线上线下比对和实地暗访抽查管理机制,滴滴等3家企业正在测试使用“人脸识别”等技术确保车辆、人员一致。同时,各企业正在开展车辆卫星定位数据的对接传输工作,元翔和神州已对接到位。

  12人被列入网约车“黑名单”

  据市交通执法支队介绍,5月14日以来,执法支队采取重点打击、路面巡查、联合执法等方式,利用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定时检查与不定时检查、交叉检查与联合检查、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的方法,对违规网络预约出租车进行整治。一方面统筹机关机动队及各大队力量,重点在南、北火车站及机场和市区商圈,开展了5次统一执法行动;另一方面各大队结合日常巡查工作开展常态化整治,组织行动5次。

  5月18日以来查获违规网约车38辆次,其中第一批已有12起确认处罚,并将相关信息抄告市道管处,将从事非法营运的12人列入失信惩戒黑名单,不得从事网约车运营。“这是我市首批被列入黑名单的网约车司机。”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交通执法支队介绍,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对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平台企业“违法违规情节严重”、“多次违规且未落实整改”、“不配合执法和相关部门调取查阅相关数据信息”等情形,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上限予以处罚,并将处罚信息抄告道路运输管理部门,作为平台新增网约车许可的参考依据。

  加强清理车辆核查避免虚报瞒报

  为了避免网约车虚报数据,市道管处将企业清理出的车辆清单报送执法支队,由支队将执法过程中查到的车辆与清理车辆清单进行比对,对上报车辆已清理但执法过程中仍被查到的,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并将驾驶员列入诚信黑名单,不得从事网约车运营。

  市道管处将到各网约车企业,对清理的数据进行实地核查,并将企业上报的数据与前一次数据进行比对核查,避免出现重复清理的车辆。

  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司机背景审查方面,交通部门正加强和公安部门联系,建立网约车司机背景审查大数据库,筛选出具有酒驾等7大行为的网约车司机,一旦数据库建成,可实现10秒比对。

  链接一:首批12名网约车司机“黑名单”

  (记者 朱榕)

标签:网约车|黑名单
稿源: 福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