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告别“任公饭”获赞 安海巧借力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6-17 08:29
  

  晋江新闻网6月17日讯 “听说了吗?最近安海商会带头倡导取消‘任公饭’。”

  “这个倡议好啊,操办‘公饭’对于很多人来说是负担,但又碍于‘面子’不得不办,这样一来大家也能放下顾虑,这是好事。”

  连日来,晋江安海商会倡议“告别‘任公饭’弘扬新风尚”一事引发不少厝边热议,各界对此频频点赞。

  “任公饭”是指在操办红白事时办的多日“公饭宴”,即东家备好大量饭菜,任亲戚朋友邻居免费吃喝。家住晋江市安海镇型厝村的颜老伯告诉记者,安海操办“公饭宴”是近30年来形成的新陋俗。近年来,其规模场面有越办越大的趋势。而民众跟风,又使之无限循环。碍于情面,“任公饭”现象一直难以有效转变。

  适逢晋江深化文明创建,推进移风易俗,安海镇党委、政府决定,以简办红白喜事为重点,突出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任公饭”陋俗。

  如何快速有效落实?安海的做法是,以党政商会联席会为互动平台,充分发挥安海商会的作用。

  安平商帮向来有倡导社会各界崇德向善、戒奢尚俭的传统,此番作为移风易俗主力军,自是当仁不让。6月4日,安海商会“告别‘任公饭’弘扬新风尚”文明倡议一出,立即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安海商会党委书记林荣钳表示,在此次倡议活动中,商会成员们积极响应,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推进移风易俗。相信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行动中,将会凝聚更多“爱安海”的合力,释放更大的效应。

  据悉,倡议发出后,不仅刷屏了安海人的朋友圈,还自带宣传效果。有安海文化界人士建言,针对“任公饭”现象,新编一些快板、相声、三句半、歇后语、童谣等作品,加以抨击,晓之以理,加大宣传。

  除了借助商界的力量,安海镇党委、政府还发动基层党组织、社区居民代表、村居老人会,动员群众力量,扎实推进移风易俗。

  安海东鲤社区在全镇率先完成移风易俗公约修订,社区两委与党员干部带头签署倡议书,倡导告别“任公饭”。近日,社区两起办丧都实现了简办。

  (记者_林伊婷)

标签:移风易俗|安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