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研究生毕业 晋江31岁老师再战高考 目标是北大等五所名校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6-14 10:36
  

  泉州女孩12年三次高考引热议,又一位“大龄”考生为圆名校梦——

  “我是晋江这边的一名老师,我今年也参加了高考……如果考不上,明年还要考。”昨日,早报及官微报道了12年三次高考的泉州女孩小妍(化名)的故事后,引发众多关注。有人钦佩小妍多次高考的勇气,也有人觉得30岁该负起自己人生的责任。在晋江一所公办中学任教的31岁男老师,看到小妍的经历后在微信后台留言,已经是研究生学历的他今年也参加了高考。一方面陪自己的学生高考,另一方面为圆自己名牌大学梦。

  研究生学历报名高考 目标是北大等五所名校

  在上周的高考考场上,晋江一位31岁的教师也参加了考试。这位老师不愿透露姓名,只说自己在晋江一所公办学校担任英语老师,还未成家。

  “巧的是,在文综科目考场上还遇到以前高中的英语老师。”他说,高中时他英语读得不错,也常向老师请教,老师一下就记起了他,对他又参加高考感到很惊讶。

  说起报考的缘由,这位老师表示,去年泉州高考文科第一名苏雨蓝刚好是自己的同乡,激起他心里的名校梦。

  2006年他第一次参加高考,学文科的他平时成绩不错,用他自己的话说“考个复旦大学没问题”。不过他没考出最好水平,考入福建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后,原本想考上海交大研究生的他也没能如愿,第二年考上另一所师范学校的经济学研究生。

  “本科时觉得自己专业不好,多是在外面兼职做英语培训。”他说,自己出身农村家庭,上面还有两个哥哥。研究生毕业后为减轻家里负担,他参加教师招考,顺利考入现在的学校。

  虽然教师这份工作被很多人羡慕,但不久他发现,曾经的中学同学考上名校后,有的继续读博,有的出国深造。而他也曾去北大旁听课程,很喜欢那里的学术氛围。

  去年11月,他悄悄报名高考,和自己带的高三学生一起迎考。

  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目标只有5所学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大和复旦大学。

  英语和数学有底子 仅花4个月备考

  年纪不小,又教书多年,想要和应届生竞争高考,可行吗?

  这位在高中任教的老师表示,自己教了高中英语近4年,又读过经济类研究生,放假期间也给学生补习过数学,这两门学科都不用太担心。

  今年3月,他也正式投入备考,每天会花2小时复习语文和文综。

  他说自己语文基础不太好,这次下了血本,买来各种复习材料,文综的所有考题类型也从头到尾过了一遍。

  8日晚,高考试卷和答案一出来他就马上对了一遍。数学和英语都自觉考得不错,就是语文不理想。11点半结束考试,他到10点40分才开始写作文,可能只能拿到90分左右。总成绩方面他认为自己拿到580分到600分之间。

  “今年考不上这几所学校,明年再考。”他说,2020年福建就要实行高考改革,他希望趁这两年努力考上。他还说,如果小妍明年还想考,他也可以帮她辅导薄弱科目,互帮互助。

  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目标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经济学专业,此外也想读汉语言文学或英语,如果今年能顺利考上,他会努力学习,以后还要读硕士、读博士。

  “到那时我也才40岁,高学历,加上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我相信自己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他说理想的生活城市是上海,不喜欢停滞不前的生活,希望有机会能创业。

  泉州女孩12年三次高考后引发网友热议

  支持

  @怪豆儿:我不知道已30岁的她再度高考是否已真正了解自己所要的,但既然都已选择了,就不要再回头。既来之则安之,做好,而后不悔。

  @lin茄子:钦佩她的勇气,精神可嘉。

  @素白:依然觉得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也许这是她人生中的一个过程,可是谁说不是难得呢?又何必随意去评判别人该怎么样去生活。

  反对

  @黄山:虽说人各有志,但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再高考有什么意义?

  @太清Is my mark:人生最重要莫过需要目标,制定职业生涯,制定人生规划,盲目追求完美有点太过了。任何事情都需要节制,学无止境是没错,但是想在社会立足你首先要能养活自己。

  @糖果:且不论她的能力如何,将心比心,也该为父母考虑一下,追求自我也不应这样完全随心所欲。

  (记者 许奕梅 吴嘉晓)

标签:高考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