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深沪后山社区的渔民俱乐部成“打卡”热门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6-10 11:01
  

休渔期深沪渔民变打牌喝酒为唱歌

深沪后山社区的渔民俱乐部成“打卡”热门地

  晋江新闻网6月10日讯 近日,晋江深沪后山社区居委会门口的空地,成了许多渔民每天“打卡”的地方。原来,后山社区组建了“渔民俱乐部”,并在此搭建了一个小舞台,音响设备等一应俱全,成了休渔期最受渔民欢迎的休闲场所。

  休渔期从5月1日就开始了,长达3个月的休渔期让渔民们有了大把的空闲时间。后山社区正对着深沪国家中心渔港,从事渔业的居民占了大部分。每年的休渔期,打牌、喝酒成了渔民消磨时间的主要方式。“这是一种陋习,很多渔民禁渔期天天不离酒,一来对身体不好,二来容易造成一些社会、家庭矛盾。打牌就更是如此,‘讨海’辛苦赚来的钱,都输在了牌桌上。”后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胜义说,“渔民俱乐部”的成立也是响应晋江市当前移风易俗的主流,为渔民提供更好、更健康的休闲方式,让社区的氛围活跃起来。

  后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陈荣群是渔民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当时有这么一个想法,刚好身边也有一群喜欢唱歌的渔民朋友,大家一拍即合,就开始着手准备了。”陈荣群说,大家每人出点钱,购置了唱歌所需的设备,准备了200把椅子,5月19日,“渔民俱乐部”就这样“开张”了。

  日前,记者来到后山社区,还未到后山社区居委会门口,远远就听到了充满闽南气息的闽南歌。到了现场,一块红色的地毯就是舞台了,背景是一个投影仪的幕布,一位渔民一边看着提词器,一边高声歌唱,台下的椅子几乎坐满了,大家吹着海风,听着歌,好不惬意。喜欢唱的就多唱几首,有的比较害羞,就在人比较少的傍晚开开嗓。

  “前几天有位旅菲的乡贤回来,在这里一连唱了10首呢,一直说这个活动好。”陈荣群笑着说,“渔民俱乐部”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很开心,来唱的人越来越多,观众也越来越多。“有些路过的人好奇过来看,听说是可以自己上台发挥,还会加入其中,有‘客人’来唱,大家都会让‘客人’先唱。”

  后山社区的渔民吴式墩笑着说,他几乎每天都来,这个氛围让他觉得很好。“到了下午比较没有太阳的时候,大家就会主动来这里浇水,给场地降温做准备。活动结束后,大家都很自觉地留下来收拾,收椅子、收设备、清理垃圾等,10分钟就可以搞定,人多力量大。”一位船夫陈茂险说,这些在收拾打扫卫生的,很多都是当船长的,在这里心甘情愿干起了扫地活。

  陈荣群说,“渔民俱乐部”不仅为大家带来了欢乐,而且还让原本喜欢打牌、喝酒的渔民有了更好的休闲娱乐方式,看似简单的活动其实带来的效应是巨大的,村里有时候也会借助这个舞台来通知一些事情,比如移风易俗等。记者了解到,“渔民俱乐部”的活动将在开渔期前半个月告一段落,那时候渔民将开始准备开渔的一些事宜。“活动得到大家的肯定,明年还会继续做,也期待可以为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活动。”陈荣群说。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文图

标签:深沪|后山|渔民|俱乐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