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深沪:国家级非遗“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宣传片今日推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6-08 08:49
  

  晋江新闻网6月8日讯 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了进一步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展示,深化人们对文化和自然遗产价值的认识和了解,晋江市深沪镇将于今日推出国家级非遗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视频,让更多群众走进该项非遗。据了解,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于201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自古以来,深沪海上航业十分繁荣,其造船工艺称得上是泉州各地造船业中的佼佼者。以陈芳财、陈著纯、杨良盾、苏仁叠等工匠为代表的群体和个人以其精湛的技艺被广泛认可。他们不仅是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也是当地传统造船业的主要力量,在该技艺的实践活动中承担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作为传统手工技艺,以口传身授、师徒相授、家族传承为主要传承方式。同时,它还保留着安龙骨、安龙目、敲落令等传统民俗仪式,是当地民俗文化的象征。

  该宣传片名为《非遗国粹——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从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由来、制作材料、制作工艺、意义作用及水密隔舱在深沪的传承现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同时,该宣传片还全程记录了深沪水密隔舱福船大北船的制作过程,为该项技艺留下了宝贵的视频材料。

  目前,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仅存于中国福建省沿海。完整掌握该技艺核心技术的师傅寥寥无几。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晋江市深沪镇积极支持传承人开展各项传承工作。委托制造船模、设立船模馆、建立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传习所;印制《水密隔舱》纪念邮册,打造个性化宣传名片;举办船模展并组织现场演示活动;委托传承人牵头建造一艘长21米的大北船,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

  今后,深沪镇还将不断加强对该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力度,提高该技艺在民众中的认知度,增强当地民众的文化认同感。让更多的民众认识、了解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共同为保护和传承这项技艺而努力。

  记者了解到,除了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外,深沪还有福建省非遗——深沪褒歌及晋江非遗——深沪水丸和深沪冰饼等非遗文化项目。

(记者_施蓉蓉 董严军 通讯员_陈岱彬 文图)

标签:非遗|福船|宣传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