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政企互动 助推晋企转型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26 09:14
  

  “以前不顺利可能十天半个月才能办好,如今十几分钟就搞定了。”在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质量安全监督申报的胡先生高兴道。胡先生是一家建筑工程公司的项目副经理,经历了质量安全监督申报化繁为简的全过程。

  以往,这个申报环节需多部门通过4个审批事项,办事时间长,环节多。如今,晋江全面简化基建手续审批流程,4个审批事项整合压缩为一个手续环节,大大提升企业办事效率。

  类似这样的服务项目还有不少,晋江公布的“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就达1149个,占全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1.77%,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事,有效避免企业“跑空路”和“往返路”。

  良好的政企互动,是“晋江经验”的宝贵实践,也是晋江民营经济活力迸发的重要法宝。一直以来,晋江市委、市政府都积极作为,持续转变角色、转变职能,当好企业发展的引路人、推车手和服务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凝聚政企新合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惠企政策减负增效助发展

  “晋江在政策上对文化企业的支持和鼓励,让我们从中感受到党委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视。”晋江市艺达木雕美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挺进高兴地说,去年,公司被列入了晋江第一批及第二批的文化产业政策奖励对象名单,首次获评“泉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佳企业”后,获得10万元的政策奖励。

  今年3月,晋江市统计局选取4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作为调查对象,在享受惠企政策的245家企业中,95.9%的企业对政策总体落实情况表示满意,政策惠企成效获得企业普遍认可。

  为了助力企业发展,晋江市委、市政府实施精准的惠企扶持政策,着力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措施,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措施。2017年,晋江兑现政策资金15.5亿元。前不久召开的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晋江市新修订出台了11份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

  此外,晋江着力打造立体融资环境,设立了晋江产业投资基金和创投引导基金,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给力的政策环境成为晋江民营企业创新转型的坚强后盾。

  简政放权审批提速造环境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高效服务。晋江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态度非常明确,就是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在全市持续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服务理念。

  日前,企业主曾先生急着要赴印尼参加展会,但在机场过关时却因护照有效期不足半年而无法出境,这下可急坏了曾先生。根据相关新政策,晋江出入境管理大队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加急办理出境证件,并报送上级机关审批,助曾先生顺利出行。

  为了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晋江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整合建设“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公布“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1149个,建成政务云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推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审批时限压缩到37个工作日。

  晋江通过强化公共服务,最大程度为企业发展松绑,补齐营商环境短板,提升政府服务和管理水平,营造了更加高效的审批服务环境。

  领导带头一线推动解企忧

  晋江着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旗帜鲜明地鼓励全市干部在依法依规、不贪不占的前提下,大胆接触企业、大胆为企业发展助推加力,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将政企互动体现在情感上,落实在发展上。

  从尘土滚滚的工地到机器轰鸣的车间,晋江的领导干部定期带头深入企业和项目,到挂钩镇街、项目现场帮扶,一线指导、一线攻坚、一线解决,促进企业项目加速推进和落地。同时,晋江市领导亲自带队“走出去、请进来”招引项目,掀起了主官招商、全员招商的热潮。今年第一季度,晋江组织开展各类招商活动85场次,对接86个重点招商项目,新签约项目43个,涵盖集成电路、石墨烯、科创研发、现代物流等领域……助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可以说,晋江从政策扶持、资本运作、创新招商、审批提速等方面给力服务,从而打造了顺畅、宽松、便利的营商服务环境。

  良好的政企互动,凝聚了政企新合力,成为产业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

(记者_陈维曦)

标签:晋企|升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曾雅辉曾雅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