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二龄童误喝电解液食道胃被腐蚀 数日救治才出院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5-23 15:53
  

  二龄童误喝电解液食道胃被严重腐蚀

  经数日救治已脱险,但需较长恢复期

误喝电解液的小糖果被送到医院救治

  看着2岁的女儿小糖果(化名)吃啥吐啥、喝啥吐啥,唐先生别提多揪心了。20多天前,小糖果将放在门后的一瓶电解液当成饮料喝下肚,送到医院急救时,她的食道和胃已被严重腐蚀,需要较长的一段恢复期。泉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徐文飞提醒,误喝电解液的情形尽管少见,但小孩因误吞误喝导致危险的事件时有发生,广大家长应注意看护防范。

  女童下楼去小便 不料误喝电解液

  今年28岁的唐先生来自湖南省永州市,在丰泽区经营一家维修电脑安装监控的店铺。他和妻子有2个女儿,8岁的大女儿读小学一年级,小女儿小糖果仅2岁,白天老婆去上班,唐先生边看店边照看孩子。

  “4月28日上午发生的事。”唐先生说,一家人平时住在店铺内的阁楼上,当天上午9点多,小糖果说想上厕所,因为专用的蹲盆在楼下,他便让小糖果自己下楼去尿尿,“过了一会我听到楼下传来声响,赶紧下楼发现女儿一手拿着个杯子,一手拿着那瓶电解液。”唐先生说,电解液是用矿泉水瓶装着的,小糖果已经喝了,但不知喝了几口。

  两次洗胃送进ICU数日救治才出院

  “在送去医院途中,孩子一直喊肚子痛,然后开始吐血。当时感觉天都快塌下来了!”唐先生先把小糖果送到附近的卫生院,后又送到解放军第180医院,最后由120救护车送到泉州市儿童医院急诊救治,“当天就洗了两次胃,孩子被送进ICU”。

  因为电解液中含有硫酸,小糖果的食道和胃被严重腐蚀。经过几天的救治,她被转入该院消化内科继续治疗,又过了一个多星期后,病情好转才办理出院回家。

  仍需定期复查治疗 拮据家庭捉襟见肘

  唐先生说,他来泉州十多年,经营的店铺生意不好,老婆打工收入也低,小糖果还有较长的一段恢复期,得定期去医院复查治疗,原本就拮据的家庭因为这事更是捉襟见肘。

  “当时让朋友从厂里带了那瓶电解液,就是想着省下给电动车更换电池的费用。”唐先生说,电动车行驶一段时间后,电池的电容量就会缩小,充一次电能跑的公里数就少了,而电解液对提升电容量有帮助,“事发前一天我才用了一些,剩下大约1/3瓶,就顺手放在门后了,没想到酿成这样的后果”。

  发生误喝立即送医 不要自行盲目催吐

  泉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徐文飞表示,小孩子无法辨别瓶子里装的东西能不能喝,家里一些瓶装的溶剂应放置在孩子触及不到的地方;若发生误喝,应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医院抢救,不要自行在家盲目给孩子催吐,这样容易增加呛咳的几率,可能导致异液进入到支气管和肺部,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

  徐医生提醒,临床中小孩误喝农药、误喝蚊香液、误喝花露水、误吞硬币等的案例不少。家中宝宝能触及的地方,不要放细小物品,如纽扣、钱币、小球等;给3岁以下的宝宝购买玩具时,要特别留意玩具盒里有没有小零件,要选择适龄玩具、正规玩具;孩子玩一些小物件时,家长要在旁陪伴,以防孩子吞食;另外,不要让大孩子看小孩子。

  电解液

  电解液是一个意义广泛的名词,用于不同行业,其代表的内容相差较大。用于电池行业的电解液,又被称为电池修复液,有一定的腐蚀性,由专用硫酸和蒸馏水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蓄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电解液中的水会因为电解和蒸发而逐渐减少,导致电解液面下降,如果不及时补充的话,有可能缩短蓄电池的使用寿命。

  (记者 林志安 文\图)

标签:误食|电解液|幼童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