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一幼童吃葵花籽呛咳 高烧4天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8-02-13 09:32
  

  临近春节,幼童误吞异物高发,省妇幼不到半个月就抢救了2例;医生提醒:尽量不要给幼童吃坚果等零食,也勿在吃饭时逗孩子。

  取出的杉树叶还带着尖刺(医院供图)

  “节日很快乐,宝宝需看护!”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表示,不到半个月,该院就抢救了两个呛咳的小孩,一个误吞了葵花籽,一个误吞了盆景树叶,都引发剧烈咳喘、高烧。几年前西安市还发生过两岁儿童吃开心果呛亡事件。王主任提醒,临近春节,幼童误吞异物高发,家长应警惕。

  杉树盆景添喜庆 不料幼童吞树叶

  最近,11个月大的福清男童小武(化名)一直咳喘,体温最高38.2℃,被转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医生检查发现,小武喉咙很红,不停地咳嗽,却吐不出痰。妈妈说,一周前,小武突然剧烈咳喘,喉咙里还发出“咕噜”声,肺部CT却没发现异常。医生推断是急性喉-支气管炎,雾化治疗后,烧是退了,但孩子还是咳不停。

  王世彪主任、翁斌医生联手麻醉师团队,试着将纤维支气管镜探入小武的支气管,发现右主支气管有一长条形的异物,夹出一看,竟是片约2厘米长、1厘米宽,带着不少尖刺的杉树叶。因停滞体内的时间较长,气管壁已长出不少肉芽。

  在医生追问下,妈妈才想起,快过年了,她买了盆杉树盆景,摆在茶几上,看着喜庆。小武可能出于好奇,偷摘杉树叶塞进嘴,结果卡在气管。

  幼童缺氧耐受力差 家长要多留心

  无独有偶,2月5日,一位邵武依伯将葵花籽塞到孙子嘴里,7个月大孙子当场呛到,发热4天,辗转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后,医生花了50分钟,钳出一堆葵花籽碎末。

  王主任说,该院每年都要接诊四五十个被异物呛咳的幼童,尤其是节假日。他说,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备有坚果、果冻等零食,幼童刚长了牙,对食物比较好奇。家长要提高警惕,将这些零食尽量藏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此外,春节亲友团聚,大伙不要在喂食时逗弄孩子。

  “2分钟可能夺命!”王主任称,孩子刚吸入异物,X光较难发现,易被当成感冒、肺炎。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反复咳嗽,发出吹哨子一样的哮鸣音,病情反复时,应追问小孩是否吞下异物,并及时就医拍CT、胸片。

  年龄越小的孩子,缺氧耐受力越差,两三分钟就可能引起心脏呼吸骤停,要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先拍背,使卡在气道内的异物松动,再做胸部冲击,产生气流,把异物冲出。

  (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

标签:异物|葵花籽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