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市民不慎喉咙卡鱼刺用牙刷抠 不料抠出大麻烦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8-01-11 15:16
  

  一不小心把骨头、鱼刺吞到肚子里,有不少人经历过,可你听说过,把牙刷柄吞肚子里的吗?近日,29岁的李小花(化名)就遭遇了此事。医生提醒,如果误吞异物应及时就医。“我老婆把牙刷柄吞肚子里去了,帮我挂个急诊。”1月6日下午,李女士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漳州市第三医院急诊科求助。

  该院内镜室主任陈茂顺接诊了李女士,经过X光检查,在其胃内看到了巨大“异物”。原来,李女士当天下午误食鱼刺,由于卡在喉咙感到不适,就拿牙刷去抠喉咙,想把鱼刺抠出来,没想到悲剧的一幕发生了。

  由于牙刷柄光滑“不听话”,异物取出经过多次失败后,陈主任运用自制的双钳道内镜,将圈套器套住牙刷柄前后两端点,一端往前推,一端往上拉,将牙刷柄在胃里拉直后,再慢慢顺着贲门处取出,最终成功将李女士胃里的牙刷柄取了出来。

  经测量,这个牙刷柄长达14.5cm。目前,李女士已无大碍。

  其实,误食异物在生活中时常发生。陈主任提醒,孩子在幼儿时期,特别是1岁至3岁时,好奇心很强,习惯用嘴和舌头去“认识”世界,可能会把一些不安全的物品放进嘴里,容易造成误吞异物。一旦孩子误食硬币、坚果果核、纽扣等无法消化的异物时,不要随意尝试灌豆油、香油和吃韭菜等民间偏方,应立即就医。
如果是碰上鱼刺卡喉的情况,用吞咽饭团或菜团、使劲咳嗽、喝醋、喝橄榄水、吃陈皮等土方法均不可取,可尝试将手指伸向喉咙往外抠,但不能乱抠,宜压压舌根让自己呕吐将鱼刺带出,如果呕吐后鱼刺没有带出,应该及时就医。

  (记者 林晓琪 通讯员 张晓玲)

标签:卡喉|鱼刺|异物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