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文明新风吹进村 东石塔头刘村迎来第六届慈元文化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20 10:42
  

  晋江新闻网5月20日讯 南音会唱、拔河、跳绳、剥海蛎、文艺晚会、亲子活动、渔村健康跑……连日来,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刘村里一片喜气洋洋。由佛生日演变而来的慈元文化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形式,让村民连玩了3天。

   佛生日变文化节

   村民参与感更强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塔头刘村,在戏台前,围着里三层外三层的村民。记者挤进人群一看,一张十多米长的桌子上堆满带壳的海蛎。桌子四周,30多个村民低头围坐,双手娴熟地剥着海蛎。

  “剥海蛎比赛,我已经参加第三次了,特别有意思。今年的活动很好,很热闹。昨天,我还在晚会上跳舞呢。”说话间,村民洪丽媚已经剥好四五个肥美的海蛎。在她看来,随着文化节的开展,村民不再铺张浪费,喜欢上文体活动后,喝酒闹事的也少了很多。“村里风气越来越好。”

  和洪丽媚感受一样,村民蔡甘丽也对文化节赞不绝口。“除了剥海蛎,我还参加了跳绳比赛,这个文化节,大家都过得很开心。”蔡甘丽高兴地说,为了准备跳绳比赛,她好几个月前就开始练习。

  热闹的人群中,村民柯丽萍正忙着维持秩序,今年65岁的她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文化节。“村里移风易俗做得很好,不只是我,很多六七十岁的老人也都加入进来。”柯丽萍擦拭着额头的细汗笑道。

  在戏台另一侧,东石镇老干部移风易俗宣导队带来图文并茂的移风易俗宣传,也吸引村民驻足围观。记者浏览发现,里面既有东石镇移风易俗倡议,也有塔头刘村好媳妇好嫂子事迹,既倡导文明新风,又宣扬身边的好人好事。

  随后,一场400多人参与的环村跑将3天的文化节活动带向高潮。来自塔头刘村的230多名中青年和周边慕名来参赛的100多名跑友在塔头刘村畅跑,感受东石滨海渔村的盎然新貌。

   推进移风易俗

   实行新村规民约

  “佛生日改成文化节,村民不再大操大办,交通顺畅了,治安也好了。而且文化节活动很丰富,男女老少皆宜,也带动了村里的文体活动氛围。”塔头刘村党支部书记刘永进说。

  除文化节带来的移风易俗外,塔头刘村主任刘长春介绍,2018年元旦,塔头刘村实行新的村规民约,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内容进行了重新修改,进一步规范了民俗民风,取得良好效果。“今年来,村里没有了违规办红白喜事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移风易俗还带动了塔头刘村慈善氛围的营造。今年1月,村民刘丕锥、张玉真夫妇在移风易俗带动下,就简办了孙女刘星怡的十六岁生日宴,将省下来的20万元分别捐给了塔头刘村老人会、中心幼儿园建设和份头基金会。此举也成为村里推进移风易俗的美谈。

  据悉,近年来,东石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专门出台了行动方案,组建300多人的宣传劝导队,创设移动道德讲堂“进村入企”宣讲,策划一系列文体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记者_许春 秦越 文图)

标签:移风易俗|深化文明创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