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江湖儿女》戛纳电影节赢得好口碑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8-05-16 17:35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14日电 综述:《江湖儿女》戛纳电影节赢得好口碑

  第71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角逐已进入下半场。截至14日,主竞赛单元的21部影片已展映13部。中国导演贾樟柯作品《江湖儿女》首映后赢得很好口碑,女主角赵涛也被视为最佳女主角奖热门人选。

  《江湖儿女》在首映前就被法国《电视、广播和电影》周刊评为“最受期待的主竞赛单元影片之一”,放映后得到媒体一致称赞。英国《每日银幕》杂志说,贾樟柯通过一个刑满释放的女人的经历探究了中国的发展,用史诗般的爱情故事折射出21世纪中国的快速变化。法国《世界报》说:“影片荡气回肠,充满诗意,隐晦又明亮,将成为他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法国文化广播电台网站高度评价赵涛的表演,认为她很可能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根据《每日银幕》在其戛纳电影节专刊《银幕》的打分,《江湖儿女》和波兰影片《冷战》均获2.9分(满分为4分),并列第二。法国新浪潮运动旗手之一的让-吕克·戈达尔的新作《影像之书》以3.0分暂时领跑。

  《银幕》的评分不能决定戛纳电影节各大奖项归属,但它是媒体预测奖项的重要参考。

  《影像之书》虽得分最高,但不少影评人都认为其“难以评价”。这位87岁法国殿堂级影人将老电影片段、纪录片片段、声音片段、照片等大量影像资料进行解构和重组,从中折射出人类社会历史片段和当代世界现状,尤为关注阿拉伯地区的暴力冲突。

  影片放弃传统电影叙事手法,没有演员亦无情节。《电视、广播和电影》周刊认为“影片一连串的影像冲击如同加密信息”。美国杂志《综艺》则评价说影片是折射当代世界的“万花筒”,但它同时提出一个问题“有人看吗?”,并认为“戈达尔已不再是一个叙事者,而是一个视听诗人”。

  《冷战》导演帕维尔·帕夫利科夫斯基曾凭借《修女艾达》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他在新片中谱写了苏联时期两位波兰音乐人一段刻骨铭心的恋曲。

  伊朗名导贾法尔·帕纳希的《三张面孔》讲述3位与电影相关女性的故事,引发对伊朗社会和电影行业的思索。俄罗斯影片《盛夏》聚焦苏联摇滚乐人的创作、生活和情感。这两部影片也在《银幕》评分中名列前茅。

  此前备受期待的开幕影片《人尽皆知》反响平平,这是伊朗导演阿斯加尔·法尔哈迪执导的首部西语片,延续了一贯的家庭、秘密、传统等主题。但媒体普遍认为,在跳出伊朗社会文化背景后,导演对影片剧情和情感的把控似乎不如以往作品,《银幕》仅为其打出1.8分。

  截至目前,法国女导演埃娃·于松的《太阳之女》排名垫底,仅得1分。该片以战地记者的视角讲述一群库尔德女战士的故事,法国《费加罗报》直言“过多的正面情感并不能造就一部好电影”,《综艺》则批评影片主题老生常谈,且太具教导性。

  本届电影节共有来自12个国家(按导演国籍计算)的21部影片参与金棕榈奖角逐,获奖名单将在19日晚举行的闭幕式上揭晓。

  (记者 张曼)

标签:戛纳|电影节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