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有不法分子冒充消防部门诈骗 这些惯用手段要注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16 15:58
  

  晋江新闻网5月16日讯 近日,有一些不法分子冒充消防部门领导以承接营房维修改造,要求单位采购等名义向社会单位或个人骗取定金。这些诈骗行为严重影响了消防部门声誉。昨日,晋江消防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警情提示,市民遇到类似情况时应及时拨打110报警或拨打消防部门举报与咨询电话96119求证。

  据消防部门介绍,不法分子利用消防部门名义实施诈骗的惯用手段有八种。

  一是劣质产品,高价推销。一些不法分子出版、盗版了各类消防书籍、图册和音像制品等,他们物色联络员并派驻到全国各地,以诈骗手段高价推销这些劣质产品。

  二是假装检查,收取罚款。不法分子学习消防专业术语,并制作可信度高、仿真度高的假证件、假文件,冒充执法人员对单位或场所强行检查,然后以场所存在火灾隐患为由,进行“高额罚款”,一旦收取罚款后就逃之夭夭。

  三是上门检查,强行推销。伪造并向单位发布“紧急通知”或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形式,对单位进行消防检查,并强制收取资料费、培训费,组织消防培训进行诈骗。

  四是发布通知,骗培训费。传真至单位带有消防部门公章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全市范围内的企业单位进行新的消防安全条例培训,并将培训费存入私人银行账号。

  五是免费培训,推销器材。联系单位免费参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结束后,他们会拿出一些假冒伪劣或价格高昂的灭火器、防烟面具等器材进行推销牟利。

  六是“便衣督察”,上门恐吓。不法分子假冒上级消防执法人员,自称“便衣督察”,以恐吓、威胁举报等手段推销消防产品、承接消防工程。

  七是电话威胁,推销器材。不法分子在对企业进行电话营销的过程中,自称是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强行向各企事业单位推销培训书籍及消防器材,一旦企业提出异议,他们则以消防审批、验收不合格等理由相威胁,迫使被害人就范。

  八是假装采购,收取回扣。冒充消防部队工作人员号称部队有一批物品需要代购或有工程可以承包,以此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垫付货款、工程款,或者要求从中获取回扣。

  对此,晋江消防郑重声明:消防部门从不以任何名义推销书籍、资料等物品,从不承揽消防工程、推销消防器材,从不开展有偿消防培训,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若遇到此类情况,可拨打96119向消防部门核实或举报。广大市民可对诈骗行为进行电话录音或现场录像,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留下相关证据。

  (记者_黄伟强 通讯员_涂培源)

标签:冒充|诈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