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朗读者》第二季首期节目回归“初心”走进清华大学

www.ijjnews.com   中国日报网  2018-05-07 17:55
  

  5月5日,《朗读者》第二季首期节目正式开播,为了让首期节目的播出更有仪式感和归属感,《朗读者》节目组走进清华校园,在清华郑裕彤讲堂与清华大学的学生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看片及思想交流会。《朗读者》制作人、总导演、主持人董卿、总导演刘欣及节目核心主创团队、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刘明院士、清华物理系教授王亚愚、张卫华书记出席了此次看片分享会。活动当天,学生们早早在礼堂前排起长队准备入场,等到开场时,礼堂中不但座无虚席,连过道都坐满了前来观看节目的学生,大家热情四溢,共同期待着这一场文化盛宴的准时“回归”。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惊喜亮相献花董卿

  称科研是严谨的但也是幸福的愿发动幽默神经促使同学们“更快乐”地做科研

  作为《朗读者》第二季首期节目首位出场的嘉宾,清华大学副校长惊喜出席当晚的看片会。他不但感谢中央电视台和节目组选择将“首映式”如此有意义的活动

  放在清华大学进行,还夸赞《朗读者》是一个充满正能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甚至对国家产生重大影响的节目。在制作人董卿上场时,薛校长献花表示感谢,让现场的学生们激动不已。在谈到首期节目中所选择的五位嘉宾时,薛校长语重心长地说:“守鹤人徐卓的故事告诉我们要永远爱护大自然;姚明的故事反映一种不怕失败、不怕困难、对失败者充满尊敬的精神;宗庆后创业的故事告诉我们做事不会一帆风顺,要永葆初心地努力下去;贾平凹的故事告诉我们要观察自然,发现人生真谛,升华自身思想;而自己的故事想告诉大家,做科学家幽默感很重要,将全部智慧和努力融入事业。《朗读者》第二季首期节目中这五个故事正是传承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敬仰大自然,争做为人类奋起的清华人。”

  在发言中,薛校长还俏皮地表示,与董卿老师录制节目的一个半小时中,自己的普通话水平都大大提高了,引来全场学生的阵阵笑声。在被问到是否会将幽默的精神带入科学实验室中,薛校长一改俏皮风,严肃地回答:“科研是严谨的,需要实事求是。当学生们出现错误时要严厉地指出,不能通过幽默搞笑的方式对待。但希望能发动自己幽默的神经,让同学们忘掉痛苦的方式,促进科研的进步和科学的成长。”

制作人董卿分享《朗读者》“初心”

  讲述《朗读者》第二季主题的选择标准 笑侃薛其坤是“最难接话嘉宾”

  看片会当晚,制作人董卿一席黑衣出席尽显干练。再次来到清华,喜悦之情更是难以言表,一出场就开玩笑说薛其坤副校长,几乎是董卿所遇到所有嘉宾中“最难接话”的嘉宾,薛校长在节目录制中多次幽默的回答方式让她差点儿接不下去话。在谈起选择清华作为看片会的原因时,董卿说:“大学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大学充满自由的思想、新锐的主张、务实的治学,既是严谨的地方又是可爱的地方。从同学身上看到的无限希望让我们可以同频共振,这与《朗读者》所追求的核心价值一致。”

  在首期节目放映完毕后,学生们热情发问,与首期节目主题“初心”相呼应,当学生们问起董卿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时,董卿表示:《朗读者》第一季播出时恰逢“雨水”节气,很多人说《朗读者》因为开播节气挑得好才会大火。到了《朗读者》第二季播出时候,赶上了节气“立夏”。节气就是天在告诉人们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事,而董卿自己的初心就是老老实实做一件作为电视人应该干的事。当被问到第二季节目每期主题的选择标准时,董卿表示:节目想在某种程度上引起大多数人的共鸣。第二季在第一季的温情路线之外,想给大家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沉淀、多一些当今社会热点观察。

  来到清华怎能不朗读呢?在活动当晚,董卿与薛其坤以及主创团队为现场学生带来了一段流沙河的作品《理想》,嘉宾们抑扬顿挫的语气和饱满的热情,让在场的学生们连连叫好。当晚因前来参加看片会的学生过多,礼堂中的温度持续上升,但中途没有一人提前离场。在结束后很多学生表示:“很喜欢董卿老师,一直被她的知性和智慧折服”、“虽然是工科生但是看了节目大受启发和感动,《朗读者》第二季终于回归了”、“《朗读者》激发了我们对读书、对朗读的热情,让我们对书中所写的、作者想表达的思想有了更深的思考,一定会继续支持下去,更期待这一季的节目”。还有很多未能来到现场的同学通过微博关注此次活动,纷纷留言:“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坚守最初的本心,表白董卿老师”、“活得如此通透、活得如此努力,大概是所有女生向往的样子,支持董卿,支持《朗读者》”。

  在寻找了“初心”后,董卿又将带领观众们围绕什么主题进行思考和发问?继贾平凹、宗庆后、姚明、薛其坤、徐卓后,又将有哪些行业大咖给我们分享精彩的故事、带来更具思考性的朗读?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于每周六晚20:04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朗读者》第二季。

标签:朗读者|董卿
稿源: 中国日报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