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闽江之畔涌起新浪潮——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看数字经济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4-25 10:09
  

  让更多经济领域“变脸”

  数字经济改变的不仅是工业领域。事实上,随着数字产业化,产业经济和群众生活的在线化、智能化和网络化,人与物、物与物之间更丰富的网联化,各行各业、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产生深刻变革。

  如果你对物流业的认识还停留在物流公司必须自有运输车辆,那可就跟不上数字时代了。福建好运联联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之一,该企业自主研发了智慧物流平台,只要通过手机APP网约一下,物流也变得很“聪明”。

  “客户只要简单地通过我们的货主端APP联货宝,进行一个发货操作,简单输入包括装货地、卸货地、货物类型、货物数量、预计想付的运费等信息,点击确认发布,信息就会传递到好运联联管理后台,实际承运人就可以在司机端APP联车宝的订单列表界面申请接单。”好运联联业务总监林海昱说。

  “我们把窄带物联技术率先用于物流行业,通过人、车、物的传感,更精确地获取对货物的状态、安全、位置等数据,使物流运输效率提高很多。”董事长郭敏表示。

  在峰会的腾讯展区,有一个微信支付智慧烘焙店颇引人关注。在这里,消费者自取面包,通过数字化图像识别面包自动计价、人脸识别微信支付,实现面包店无服务员,全自助服务的过程。“高效、自主的顾客购物体验,有望成为智慧零售店、商超便利店的主流数字解决方案。”微信支付技术人员表示。

  数字时代,将对社会产生一系列影响。

  “一方面,我们可将每一笔移动支付转化为数据、沉淀为信用,让金融更普惠、商业更智能、社会更高效;同时移动支付以及因其积累的信用,还能让社会资源更高效运转。”蚂蚁金服副总裁彭翼捷介绍,从2010年至今,蚂蚁金服累计向福州近6万小微商家放贷超过107.4亿元,其中贷款笔数最多的商家共贷款1159次。通过信用免押金,2017年,福州人通过芝麻信用享受的免押金服务金额达7.5亿元。

  五八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透露,继58同城后,去年他们推出了针对农村用户的58同镇。“我老家安化县是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那里产了有名的黑茶,但当地老百姓还是很贫困。我们利用58同镇,为黑茶原产地可追溯包装系统的建设、互联网营销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目前来看效果不错。”

  “从互联网经济到数字经济,不只是一个词汇的差别,更重要的是现在我们已经把数据作为我们重要的生产要素,它会带来一系列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化。”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伍浩认为,发展数字经济,一方面要推进其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另一方面则要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两个重要抓手缺一不可。

  (记者 林侃 林宇熙)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