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罗山一泡菜小作坊污水直排梧垵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24 09:05
  

一“小散乱污”负责人被当场移送公安机关

  晋江新闻网4月24日讯 晋江市罗山街道梧垵社区仑上的一家小作坊,在执法人员多次上门要求停产后,仍采取闭门生产的方式逃避检查。昨日,罗山街道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环保、电力等部门,再次针对生态水域整治进行联合突击执法行动时,将该作坊相关负责人移交公安机关。

  昨日下午,执法人员来到梧垵社区该小作坊门外,只见作坊大门紧闭,却听到屋内水流的声音,断定屋内正在进行生产活动。可无论如何喊话,如何敲门,作坊的大门始终紧闭,执法人员沿着作坊摸索排查,最终找到一处可开启的小木门,进入作坊内。

  在作坊内,记者看到,几十个大小不一的塑料桶,分别泡着笋、青豆、榨菜、蕨菜、木耳等蔬菜,其中泡榨菜的桶内,浮着一层杂质;作坊的地面更是污水横流。

  顺着作坊内的出水口往外排查,执法人员发现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进了距离作坊20多米的梧垵溪,立即在取水口取样准备送检,并开具了责令停止经营活动通知书、询问通知书。作坊现场负责人陈某当场被送至罗山派出所进行询问。

  “这个作坊我们已经来过了,确认是一个制作泡蔬菜的作坊。当时作坊的人一看到我们,立即关门,怎么都不愿意开门,后来我们开出晋江市环境保护局行政执法约见书,并塞入门缝中。可负责人却迟迟不肯按照规定时间来配合做笔录,所以这次我们直接将其移交公安机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这已不是罗山辖区内的“小散乱污”负责人第一次被移交公安机关。今年4月9日,罗山街道召开生态水域治理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全力开展生态水域污染源整治攻坚战,5组工作人员不分节假日、昼夜,错时进行暗查、突查,共排查企业、加工点145家,发现新增污染源36处(其中5处食品厂),现场关停取缔4家,查封电表2个,限期整改2家,行政处罚3起,罚款5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3起。

  目前,罗山已从大面积排查摸底转入常态化排查,并进入大整治阶段,明确每家企业的整治措施、整治期限及责任人,分类实施整治。近日,罗山街道还将组织对36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未办理相关手续或无污染防治设施的非法加工点,依法坚决予以断电、拆除、取缔。

  “这次百日攻坚整治,罗山街道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罗山街道还专门开通污染源举报电话“0595-88183120”,以及微信公众号举报专栏,对举报内容一经核实,将给予每例200元的奖励。“我们希望群众可以积极配合,进行举报。”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罗山对于生态水域污染一直是百分百“零容忍”的态度。去年配合“霹雳1号”行动,罗山排查企业、加工点158家次,取缔“小散乱污”非法加工点38家,限期整改30家,移送公安机关7家,拘留7人,推动83家企业纳管并办理排水证,完成污染源销号89个。

  (记者_曾舟萍 文图)

标签:污水|生态水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