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龙湖镇古盈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22 10:23
  

全村每年至少可节约15万元

  晋江新闻网4月22日 “本会会员蔡结聪女士八秩庆,简办寿宴,慰问我会人民币贰万元,在此深表感谢……”近日,走进晋江市龙湖镇古盈村老人会,迎面看到一块小黑板上写着这样一则喜讯。在这则喜讯里,古盈村160多位老人,每人都可以分到100元的红包。

  “喜事简办在村里已经蔚然成风。因为这些事,村中老人会的会员们,每人每年至少可以从中领到1000元的红包。”古盈村党支部书记吴华钦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古盈村的村规民约中,就开始要求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记者了解到,在这份村规民约中,要求小孩满月、四月日、周岁、16岁,一律禁止按户分送“口灶份”礼品及其它物品,禁止设宴请客;而婚嫁和大寿,也禁止按户分送“口灶份”,并要求每场喜事本村村民禁止送拱门、气球、花篮等。

  而在丧事简办中,要求从守灵到出殡期间,一律禁止分发香烟和设宴饮酒,出殡乐队严格控制在5阵以内,花圈、花篮总数不超过10个,每超过一个罚款200元。“以前,举办一场丧事从头至尾至少要花费6、7万元,现在只要2、3万元,省下来的这笔钱,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尤为重要。”古盈村村委会主任吴清波说道。

  说起制定这条村规民约的由头,吴华钦坦言,其实是受一件事触动。2013年,村中一位八旬老人去世,家人为其举办了一场风风光光的丧礼;不久后,另一位五旬的村民去世,家庭条件较差,但是其家人也要按照惯例为他举办丧礼。

  “因为两场丧事相隔时间不久,后一场丧事的主人碍于情面,也要照办,无论村里的干部如何规劝,他始终坚持‘输人不输阵’,不能落后他人。”吴华钦说,经过这件事,古盈村两委、老人会深知破除陋习已经迫在眉睫,便立即开会讨论制定相关的村规民约,并开始强制实施。“这些规定从制定开始至今,从未中断过,违反的也很少,不少村民在喜事简办之后,还将省出来的钱捐献给老人会。”

  吴华钦现场算了一笔账,古盈村每年大约有5至7场丧事,每场节约3万至5万元,全村每年至少可以节约15万元,这对总人口只有1000多人的古盈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个别违反规定的,罚款一律纳入村中的爱心慈善援助站,村里的爱心援助站自2008年开始,每月都会给村中的困难户分发油米。”吴书记表示。

(记者_柯明娇 文图)

标签:喜事|丧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