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陈埭海尾:乡贤简办喜事 给老人发慰问红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3-11 10:03
  

  晋江新闻网3月11日讯 昨日,家住晋江市陈埭海尾的林老伯和几位老友来到村里的老年人协会,各自领走了一份500元的慰问红包。这是村里旅港乡贤许志群给村里每一位老人发放的敬老“福利”。

  “这是一份‘突如其来’的问候,以前还不曾有过,我们都感到很欣慰。”在发放慰问红包现场,村干部和老年人协会的人,向每一位领慰问红包的老人说明,这是乡贤许志群简办家里的喜事而节省下来的善款,这些款项要发给村里的老人。

  海尾村老年人协会会长林土改告诉记者,一周前,许志群的儿子恰逢“满月”,以往,按照当地的风俗,小孩“满月”得办酒席宴请亲朋好友,因此,许志群也特意从香港回到家乡,准备办这场喜事。然而,许志群的请帖还没发出,村干部和老年人协会的人就提前来到他家里。大家在向他的一家人表示祝福的同时,也告诉他,村里现在正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也鼓励村民在办各种“风俗事”时,简办或者免办。

  村里老年人协会秘书长许明明说,当时,许志群听完大家的建议后,便很爽快地表示赞同,接受和支持村里的建议,同时,他还表示,愿意捐一部分善款,并把原本要支出的费用省下来,换一种方式回馈给家乡人:给村里的每一位老人发放500元慰问红包。此次共发出了23万元多的敬老爱心款。

  过去几天时间里,村里的460多名老人纷纷来到老年人协会,领取了乡贤给予的这份“心意”。“能够被关注、被关怀,我们都很欢喜。”对于许志群的公益之心,村里的老人都表现出了幸福感。

  “村里这么做,给村民在操办各种‘黑白事’时,节约了不少资金支出,而且,这也和当前正在倡导的讲文明树新风的主题相切合。”海尾村支书林世成介绍,近年来,村里在倡导移风易俗工作上下了不少工夫,为了让“简办新办”风俗事的做法落到实处,村两委会和老年人协会几年前就制定了一套比较详细的村规民约,并挨家挨户走访宣传这一“村约”,大到规定村民简办或者免办特殊日子的宴席,小到村民办喜事所摆放拱门、花篮的数量,“村约”里都有明确的规定。

  “以往大操大办的现象渐渐少了,但是,用这种善款慰问老人的形式,在我们村并不多,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林世成表示,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乡贤支持村里的敬老、教育、助贫等公益事业,同时,也希望这样的善举能够鼓励和带动更多村民践行移风易俗,用实际行动讲文明树新风。

  (记者_王诗伟 文图)

标签:深化文明创建|海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