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蔡金钗:博鳌归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17 15:37
  

  

  反哺农业实现“精准扶贫”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蔡金钗最关注的是“精准扶贫”。

  “党中央做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蔡金钗说,这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作为全国政协农业界委员,他对此尤为关注。

  事实上,从创办开始,盼盼食品就与“农”字密切相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解决农民的转移就业,延长农业的产业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蔡金钗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打赢精准扶贫的攻坚战,涉农企业也大有可为。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盼盼正持续提升服务“三农”的水平,立志做农业产业化的“领头羊”。

  蔡金钗认为,响应国家战略部署,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是企业紧抓现代经济发展风口,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节奏同频共振的大好机遇。

  蔡金钗介绍,盼盼食品先后在甘肃白银、山东临沂、四川金堂、广西南宁、福建长汀及晋江本地等处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价值链模式,积极践行“公司+农户+农业公司”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助力“三农”发展。“公司年均加工各类农产品超过100万吨,既保证了公司所需优质农产品原材料的供给,引导农民由原来的松散型种植到集约化、规模化的科学种植,又为当地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做出贡献,直接带动了数万户农户增收脱贫。”

  “在新时代展现企业家的新作为,肩负起应有的担当,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蔡金钗说。

  走出去必须搬除“拦路虎”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蔡金钗看来,积极“走出去”,既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增进友谊,又能向海外弘扬中国文化、传播民族品牌,开拓国际市场,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实现发展共赢。

  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近年来盼盼食品积极走出国门,定期派团队到金砖国家及相关的国家与地区,学习考察,寻找合作机会,通过引进德国、美国、意大利、奥地利、日本等国际先进的生产流水线,提升了产品工艺,确保了产品质量。因而,盼盼食品也远销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量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

  蔡金钗指出,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人文、国情的了解稍有不足,对投资环境、投资政策的把握稍有不当,可能会造成很大损失;缺乏既熟知国外政治环境、法律法规的人才,也缺乏擅长品牌传播、市场推广且精通当地语言的人才,导致企业登陆难,经营难,发展更难。

  面对抗风险能力和人才不足这两只“拦路虎”,单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侨胞遍布东南亚国家与地区,建议中央赋予福建特殊政策,支持福建在东南亚等适合地区打造由国家与国家、国家与地区、地区与地区共同设立的有法律保障的中国(福建)工业园区示范基地、中国(福建)商品城等,借助1580万闽籍侨胞的资源优势,与当地的协会、商会及华人社团组织进行亲密交流和紧密合作。”蔡金钗说,同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我国职业教育院校在当地办学,依托我国高校优势资源开展长期系统的定向人才培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才“供血”、人力“充电”,促进鼓励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规避风险,抢占发展先机。

  “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全方位呼应,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化竞争,未雨绸缪,将‘拦路虎’及时搬除,‘走出去’的道路必然更加顺畅。”蔡金钗说。

  人物印象

  进入新角色

  在盼盼食品,蔡金钗主管业务部门,二十多年来一心扑在事业上,常年奔走于各个市场,在行业内是出了名的大忙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他还将腾出更多精力尽心履职。

  博鳌亚洲论坛回来后,蔡金钗分享了他的行程安排,“最近得去长汀分公司了解扶贫情况,还得去小岗村调研企业情况,这些工作都耽搁不得。”

  “发展现代农业,企业大有可为”“政府扶持能鼓励更多企业‘出海’”“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的创新”“建议政府支持在海外建福建产业园”……从今年全国两会上蔡金钗提出的建议也可以看出,既有基于食品行业的维权建议,也有对上游农业的关注,不仅如此,在“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他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才能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蔡金钗说。

  (记者_方锦枞 王文通)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蔡金钗|博鳌亚洲论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