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蔡金钗:博鳌归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17 15:37
  

  时间回拨到4月10日上午,首次受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蔡金钗,见证了一个历史性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蔡金钗说,现场聆听国家最高领导人的精彩演讲,不仅终身难忘,对一心投身实业的他,更感到特别振奋。这种振奋还体现在此后举办的企业界圆桌论坛中,他与同桌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国内知名企业家的交流互动时,大家一致认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浪潮正席卷而来。“这肯定将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一定要撸起袖子,迎接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对于盼盼来说,如何顺势而为,坚持改革创新,聚力精准扶贫,发挥农业产业龙头示范企业效应,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奔向幸福的大道,这是时代赋予的命题。”蔡金钗说。

  博鳌论道企业家“精气神”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备受世界瞩目。

  年会的第二天,共有14场分论坛,6场圆桌会,2场电视辩论,其中,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国内知名企业家共同参加“重振企业家的‘精’‘气’‘神’”圆桌论坛(如图)。

  在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的主持下,会议分为圆桌分桌讨论和集中互动式讨论两个环节,共有九个问题进行分桌讨论。

  以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经济建设为契机,企业在产业布局上应做哪些调整?对于这个问题,蔡金钗很感兴趣,“盼盼食品在全国有16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其中位于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就有2个,去年还新投资了安徽凤阳小岗基地。”

  “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将进一步吸引‘高精尖’人才、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等集聚,民营企业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找到与这些区域经济战略发展相匹配的吻合点。”蔡金钗表示,只有紧跟国家政策脚步进行投资和布局,才能事半功倍。

  创办20多年的盼盼食品,一直紧跟改革开放的潮流,不断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拓通路、布网点,坚持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已发展成为中国休闲食品的领军企业。可以说,盼盼食品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2004年,盼盼落户长汀,直接带动了数万户农户增收脱贫;2012年,盼盼就选择在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的吉林松原建立生产基地……去年,盼盼在安徽的第二个工厂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小岗村奠基,这也是盼盼在国内的第16个基地。

  改革开放带给企业家不断创新、勇于攀登的“精气神”。如今,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举措,必将让民营企业进一步释放活力,走向世界。

  “以区域经济建设为契机布局设立研发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销售中心,参与建设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民营企业在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会有显著成效。”在蔡金钗看来,民营企业特别是龙头民营企业还可利用产业园区规划,吸引行业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集聚,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行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如此即可促进资源共享,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减轻企业要素成本、物流成本;同时,也可通过发展产业链金融、应收账款融资等模式,解决行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蔡金钗|博鳌亚洲论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