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东石洪塘村村民拆房100多栋修出3条振兴路 解决85%房屋无路可通的历史难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17 15:14
  

  晋江新闻网4月17日讯 村中除了一条环村路外几乎无路可通,这是多年来制约晋江市东石镇洪塘村发展的“痼疾”。在东石镇多个村庄掀起拆房修路之风影响下,近日,洪塘村也紧锣密鼓地加入,拆房100多栋,让出了3条振兴之路。

  “十几年前失败的事,如今终于做成了。”走在新拆出的村路上,当了21年洪塘村党支部书记的张清读难掩激动。张清读说,洪塘村村貌呈椭圆形,长久以来,除了最外围有一条环村路通过外,村中几乎没有可行车的道路。受此影响,村民生活很不方便,车进不来,东西都得靠人工或摩托车搬进搬出。十多年前,为了改变这一困境,洪塘村两委和老人会尝试拆房修路。可洪塘村土地少,房屋密集,“拆房阻力太大,根本拆不动。”

  去年年底,在东石镇党委、政府政策鼓励和支持下,洪塘村确定了修路、建设微景观及开展校园改造等多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可路从哪里修当时没有明确规划。”张清读说。今年初,东石镇塔头孙村掀起轰轰烈烈的拆房修路举动,这给洪塘村打了一剂“强心针”。洪塘村随即组织村两委、老人会、党员、村民代表、各“角落”德高望重人士,到塔头孙村看现场、学经验。“塔头孙村的做法和成效对我们触动很大。”洪塘村主任张清场表示。3月底,经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洪塘村定出了3条修路线路,随即展开了拆房修路行动。

  “以前路不好走,生活太‘可怜’了。”今年70岁的村民柯研对修路很有感触。早年她家盖房子时,因为路不通,沙土、砖头都靠人工挑进来,家里买了大件的东西都不好搬。“村里路不好,小辈们相亲找对象都受影响。现在路能修起来,我们都很高兴。”看着家门口新拆出的路,她不禁笑容满面。

  “有了路,村里才好发展,旧房子也比较好翻建。”主动让出30多平方米房舍的村民张清楚说,以前受路不通的影响,大家都想把房子往环村路旁盖,旧房子的土地闲置不说,要盖新房又缺地。如今这一矛盾可以彻底解决了。

  “这3条路贯穿村中,和环村路相通,解决了全村85%的房屋无路可通的历史难题,也给村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张清读介绍。而总结此次拆房成功的经验,张清读认为,一来是市镇两级政策支持,让村里有了修路的底气,二来修路是长久以来村民的呼声。同时,村两委、老人会团结一致,能够攻坚克难,再加上东石镇广泛掀起的乡村振兴之风,共同促成了洪塘村拆房修路之举。

  (记者_许春 秦越 文图)

标签:东石|拆房|修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