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老师退休在即 学生20年后重返校园聆听“最后一课”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4-16 17:06
  

  工作了36年的英语老师退休在即,一群被她教过的学生20年后重返校园,只为聆听—— “最后一课”

  近日的一天清晨,坐落在泉州中心市区桂坛巷的泉州第五中学一如往常地安静,31个30多岁的青年换上初中时穿的绿白相间的校服,拿着英语课本,潜入吕振万大楼一楼的教室,准备为即将退休的恩师送上惊喜。

同学们围绕在蔡老师旁,送上生日和退休的祝福

被“骗”到教室的蔡老师先是一脸错愕,紧接着她惊喜地笑了

  这是一次精心策划的活动,这群年轻人等待的是初中英语老师蔡晓斌。他们共31人,多数是初中1998届学生,今年刚好是毕业20周年。蔡老师1982年参加工作,走上讲台教书育人,至今已有36年,她将于今年5月1日生日那天退休,而且不再接受返聘,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准备聆听这具有特殊意义的“最后一课”。

为老师送上花束,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

  “我们找在校学生借了课本和校服,提前与学校方面沟通,借了一间空教室,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画好‘师恩似海深’的板报。考虑到老师生日即将到来,我们还准备了花束和蛋糕,并请来了摄影师,为我们记录珍贵瞬间。”活动策划者之一李白芸说,早在一个多月前,大家就开始为这个日子做准备,期待能够有一个美好的过程。

时光仿佛倒流20年,上课的时候点名,每一个同学起立

  当不明就里的蔡老师被其他老师“骗”到教室门口时,同学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看着陌生又熟悉的面孔,刚刚踏入教室的蔡老师先是一脸错愕,紧接着笑了,随即又眼眶泛红,感动得说不出话。“老师,请再为我们上一节英语课吧!”同学们恳切地说。一切发生得太突然,面对诚恳的邀请,蔡老师的眼眶中有热泪在滚动,终于,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夺门而出……平复情绪之后,她回到了教室,接受这群“大龄”同学的邀请,开始为他们上课。点名、朗读课文、学习新单词、梳理知识点,甚至还有听写小测验,一切都如往昔,又与往昔不同,一堂特别的英语课有条不紊地展开。虽然时光无法倒流,但当年的教学情景,却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默契之下再次重现。

这是“最后一课”,同学们倍加珍惜,上课专心致志

  下课的铃声响起了,同学们围绕在老师的身旁,为她送上生日的祝福,也祝愿她退休后能有美好的生活。蔡老师用心、用情、用爱给学生最真实、最温暖的教育,换来了同学们的感恩之举,对此,她感慨地说:“这么多年了,原来我对孩子们说的话,他们都有听懂并记在心里。这些祝福带给我的感动真的很多。这一辈子教书值了。”

蔡晓斌老师面带微笑上课

  “转眼间,20年的时光在我们指间悄悄流走。而今再次聚首,见到曾经朝夕相处的同学和循循善诱教导我们的蔡老师,心里真的很激动,很感慨。”活动策划者之一黄华军表示,20年前求学的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那时候的同学们年纪轻轻,充满朝气和自信,生活上互相关心,学习上互相鼓励,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那时的大家年少轻狂,没少给蔡老师惹麻烦,但她用一次次的宽容原谅和耐心教导,让大家明白了很多道理。时间越久,对她的感激就越深。

听写测验

听写单词的作业本收了起来,给老师留作纪念

  对于同学们来说,如今的大家都走上了工作岗位,多数人也已为人父为人母,有了各自的生活。时间让某些事物慢慢变淡,但师生的情谊,将因这“最后一课”历久弥新,永驻心田。(孙虹青藤/文李涛凌宇/图)

  五月一日是蔡老师的生日,她也将在那天退休,同学们特地准备了生日蛋糕。课堂的最后,老师许下心愿

标签:退休|教师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