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2018年第一季度泉州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 康涛讲话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4-13 09:27
  

  12日上午,泉州市委、市政府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

  市领导康涛、陈万里、陈灿辉、翁祖根、孔繁军、林万明、杨晓山、卢炳椿、洪自强、吕刚、肖汉辉、陈荣洲等参加会议。会上通报分析了全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一线办公”活动周及“项目攻坚2018”检查组发现问题的完成情况;11个县(市、区)和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别汇报各自工作情况。

  “分析问题是为了找原因、找对策,客观掌握形势,靶向精准施策。”市委书记、市长康涛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经济开局平稳,延续回稳回升态势,但对照年度目标,差距仍然不小。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大干气势和奋斗姿态,努力在新福建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一要拾遗补缺,不折不扣落实既定目标计划。按照“稳增长、控风险、谋长远”要求,多点发力,一手抓工业效益、招商引资、龙头落地、新增产能、建筑业发展、房地产稳定贡献等,引导传统企业迈向中高端,全力稳住增长大盘;一手抓指标督促调度,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地抓牢每个百分点、细微点,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要回溯责任,找准制约项目推进根本症结。善于搞大兵团作战,从共性问题中追溯体制原因,改进方式方法,坚决问责问效。三要自上而下,完善项目攻坚的调度机制。从问题导向转向目标导向,逐步把工作架构、长效机制确立起来,拧紧责任链条,专班专人跟进,积极有效运作,“快准狠净”地抓好攻坚。四要紧盯长远,全力大招商招大商。深化一把手抓招商,专班突破、实时晾晒,在对接重大龙头项目、落地产业链优质项目上下更大功夫。

  康涛强调,各级党委要强化政治责任,把管党治党、党政同责工作真正当作主业,抓好党建项目化、共性问题整改、村级组织换届等工作,坚决落实风险防控、环保整改、安全生产、防汛备汛、森林防火等工作的属地责任,守牢风险底线。

  (记者陈林森)

  评论:以机制完善保障攻坚实效

  仲春时节,击鼓催征。昨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第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全市重点项目调度会,完善项目攻坚调度机制,既站位全局排兵布阵,又深入具体破解难题,号召全市上下保持拼的气势、抢的劲头,持续转型攻坚、聚力跨越。

  赶超跨越,三年看头年。“攻坚2018”不是一时一地的攻城拔寨,而是锁定赶超三年行动的环环相扣,稳增长、控风险、谋长远的步步为营。惟有从问题导向转向目标导向,将目光从“各个击破”具体问题转向梳理总结共性问题、完善长效调度机制,才能保持气势、实干实效。

  转型从突围期进入攻坚期,新旧动能转换尚欠火候,既定目标计划如何实现?靠的就是多元支撑、多点发力。我们既要稳住工业大盘,以“两大试点”厚植创新沃土,构建“小、中、大”产业生态圈,推动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成形成势;也要深挖三产潜力,抓牢每个百分点、细微点,下力气提升一些基数小、后劲足、潜力大的“轻骑兵”指标,抓好电商、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和餐饮、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

  大兵团作战下,暴露出项目推进“开倒车”、专业检查不深入、计划工期留余地、督查效率待提升等问题,如何破解?关键在于完善项目攻坚调度机制。此次明确的“活动周办公室+专业小组”调度平台,正是要强化“指挥部、参谋部”的权威,围绕“1+1+N”(即“五个一批”项目+城乡建设项目+市委、市政府阶段性中心工作)攻坚内容,实施“专业小组深入查+领导带队带问题现场办公+分级分类协调调度”,做到问题发现反馈、研究协调、跟踪督促一条龙,让政府服务帮到点上、让推诿扯皮无所遁形,“快准狠净”地扫除项目攻坚中的“拦路虎”。

  发展群雄逐鹿,好项目大项目竞争进入白热化,源源不断的增量从何而来?就是要迅速紧张起来、动起来、干起来,调动一切资源大招商招大商。“一把手”冲到第一线,主动上门、亲自洽谈,真正理解项目、企业的核心需求,赢得目标客商青睐;各方块、各部门联动,带着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把工作做到位,把服务做到家,让好项目、好企业云集泉州、助力发展,让重大龙头项目显现“榕树效应”、吸引产业链优质项目落地泉州,让赶超跨越基础更实、步伐更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赶超跨越时间紧迫、责任重大。让我们以舍我其谁的主角姿态、当仁不让的担当精神、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尽非常之责,用超常之功,创非凡之为,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齐心协力更持久更有效地打好赶超跨越这场硬仗!(本报评论员)

标签:经济运行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