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揭秘德化山寨古堡:有为抵御倭寇而修 有山寨立规“入寨不杀人”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4-12 09:58
  

航拍下的桂阳乡太平寨

  【为抗击土匪而建——太平寨】

  德化县桂阳乡的古寨堡众多,其中桂阳村曾显赫一时的太平寨最为出名。太平寨雄踞在距离德化县城60多公里,海拔1048米高的睡仙山上,是德化现存历史最古老、占地面积最大、保存比较完整的古寨之一。如今还有5户人家30多人住在里面。不过大部分人平时都在外工作,常住在寨子里的不足10人。

  沿着一条羊肠小道通往山上,记者来到寨门前,山寨四周险峻陡峭,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历史上曾为林氏族人为防御贼寇起了重大作用。山寨海拔高,常年云雾缭绕,寨的四周树木葱郁、杂草丛生。前些日子,林氏族人把古寨开辟了一番,寨体显露。

  依靠太平寨抵御匪兵

  据林氏后人林廉合介绍,寨子是明洪武元年(1368年)当地望族林氏聚族兴建,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四月,林桂峰继任太平寨寨主后,修葺扩建山寨围墙,新建东西两座城门。太平寨曾先后4次重修,基本形成现在占地9600多平方米、寨墙高1.8—15米、周长约400多米的格局。

  寨内高墙壁垒森严,并掘有其深莫测的古井,泉水清冽。战时,全族人依寨据守避乱,以檑木矢石迎敌,人人皆兵。在旧时兵荒马乱的年代,善良的林姓族民兴建这种带有军事防御性质的山寨,寄托他们祈求太平安宁的愿望,故命名为“太平寨”。

  据当地史书记载,林天洪,号桂峰,桂阳人,文武全才,是明代嘉靖年间的贵湖里长,兼桂阳太平寨甲总。当时贵湖里下辖现在的桂阳、曾坂、湖头、李田、彭坑、溪洋等处,地广人稀,匪贼出没无常。

  嘉靖四十年(1561年)秋,漳汀农民军苏阿普攻城,林天洪帅率众坚守太平寨三年,使民不受害。到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五月,杨龙岗把总率兵剿匪,至桂阳与林天洪联络。林天洪率领当地民勇配合官兵追击,大获全胜,并借机彻底解决匪患。

  打造特色旅游项目

  据林氏族谱记载,清代太平寨最盛时有房屋27座,内有林氏宗祠、祖厝、藏书楼、店铺等,共65户近500人。林廉合介绍,寨中仍完整保留一座早期的两层阁楼——“名士楼”。明清两代,“名士楼”人才辈出,有“三举人一进士,七子八秀(父子皆秀才)”之美称。

  “以前,大家都住在寨子里,太热闹了,许多孩子一起玩,很开心。”林廉合说,林氏后人分住在另外几座民居里,大家和睦相处。600多年过去了,太平寨保住了林氏族人的平安。如今太平盛世,太平寨已失去其军事意义。林氏族人也陆续告别交通不便的山寨,移居山下或进城建家。

  桂阳乡党委书记苏宏斌说,桂阳乡将充分挖掘当地的人文和自然景观,融入德化“全域旅游”格局,以涌溪“水寨”为龙头,串联起周边如霸王寨、驸马寨、大帽寨等,打造“‘寨’见桂阳”特色旅游项目,带动村民收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山寨|古堡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