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百生百村”乡村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01 09:54
  

  192名大学生进87个村(社区)每月至少4天

  晋江新闻网4月1日讯 3月31日,晋江市“百生百村”乡村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来自省内外7所高校的192名大学生组成64支团队,接受培训后,前往晋江市87个村(社区)驻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晋江市领导李志强参加启动仪式。

  据了解,晋江市“百生百村”乡村志愿服务活动,是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的背景下策划生成的,旨在通过引进大学生到村(社区)驻村开展服务活动,不断拓展晋江市“引智”振兴乡村的平台,推动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于新时代“上山下乡”的工作要求,推进“人才反哺农村”计划。

  本次活动消息一发布,便得到省内外高校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汕头大学、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院、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和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等7所高校的192名大学生报名参加。他们将组成64支团队,与晋江87个最美乡村、最美乡村创建村和“领头雁”示范村“结对子”,平均每月驻村服务时间不少于4天。

  据悉,晋江将从2018—2020年分三年组织实施该志愿服务计划,每年引进百名大学生开展为期一年的大学生乡村志愿服务活动。驻村期间,大学生或团队要深入调研村情民情,辅导挂钩联系村(社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微景观创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综合改革等工作,进一步优化全市村(社区)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活动末期,需向晋江市美丽乡村办提交调研报告和工作实绩报告。

  启动仪式上,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陈冰冰作表态发言时说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汇集各类人才共同书写。“作为一名晋江人,能够为美丽乡村建设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我深感荣幸。”她说,将好好把握这个平台和机会,在深入调研和实践过程中,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积极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

  磁灶镇苏垵村主任陈溪湖表示,大学生思路活、有干劲,敢想敢做,可以为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他说,接下来,苏垵村将继续传承发扬“黑茶古”手工制陶技艺,积极推动俞大猷生态公园建设,探索一条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希望大学生团队进驻后,能够帮我们在乡村旅游规划方面多提好的点子,进一步提高我们村发展建设水平。”

  (记者_沈茜)

标签:百生百村|乡村志愿服务|农业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