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广深港高铁4月1日起试运营 坐动车 泉州4小时到香港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3-29 11:05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将于4月1日起开始试运营,或将在9月份开通,列车统一命名为“动感号”。这意味着泉州市民去香港又方便很多。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近日宣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全部工程已经完成99%,4月1日将进入试营运阶段,香港九列高铁被命名为“动感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2010年4月正式动工,现目标完工期为2018年第三季度。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开通后,从泉州出发,4个多小时就能到香港了。价格方面,泉州到深圳动车二等座票价为205元,深圳北到香港西九龙高铁费用90港元(人民币约73元)。如此算下来,全程只要278元,泉州市民就能到香港。据了解,广深港高铁全车有WiFi,可无间断上网。

  这条香港段高铁,将连接总长度达2万公里的内地高铁铁路网。根据今年1月消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每日计划开行127对列车,其中短途列车114对,长途列车13对。短途列车共设7个站点,广州南站、庆盛站、虎门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田站和西九龙站,贯穿广州、东莞、深圳、香港4个城市。长途列车则可直达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贵阳、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及汕头等城市。到时除了广深莞,包括汕头、肇庆、佛山、河源等乃至全国多个城市,到香港都将大大方便。

  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还有出入境通关办理手续再次提速。据了解,“动感号”每列列车有8节车厢,一共579个座位,高铁承载量有限,每趟列车抵达有一定的间隔时间,也就是说过关的时候,最多就是同一趟车的579人,人数远远比现在少多了,过关时间也会大大节省。

  广深港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或将实施“一地两检”。据介绍,“一地两检”即在同一层设“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乘客登车后无需再下车进行边检,再也不用为了过关排长队,大大节省了过关的时间。以内地旅客搭乘广深港高铁访港为例,只需在列车抵达香港后下车,乘坐电梯去到入境层,办理内地出境程序、香港入境程序,然后验票出关即可;离港乘客则是在售票大堂购票入闸,搭乘电梯去往离境层,办理香港出境程序、内地入境程序,随后乘车离港即可,整个过程非常便捷。据香港媒体测试,在平日通过“一地两检”的深圳湾过关,仅需5分钟即可。

  市民张女士表示,广深港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人员往来将打开便捷通道,高铁直通香港的开通给许多想去香港旅游的游客带来了很多的方便。记者了解到,此前泉州市民前往香港要么搭乘飞机,要么搭乘动车到深圳北下车,然后搭乘地铁到福田口岸,还要排队办理过关相关手续,才可以过关。

  (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赖章平)

标签:广深港高铁|试运营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