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实施新一轮“厕所革命”至2020年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3-22 09:35
  

  泉州近日印发《泉州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方案,泉州各地将用三年时间,分类推进城乡公厕、旅游厕所、农户改厕建设,基本实现“布局科学、数量达标、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目标。

  城乡公厕 三年至少新建改建810座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厕建设与管理工作,从2011年起,泉州城市公厕实行免费开放,并启动公厕专项考评。2016年起,将提升和规范城市公厕管理水平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17年,市政府进一步将城镇公厕建设列为市政府挂牌督办项目,纳入对县(市、区)政府的绩效考评内容;市人大常委会也开展了城市公厕专题调研活动,为泉州公厕建设与管理积极建言献策。目前,泉州共有城市公厕1230座、乡镇公厕441座、农村公厕4636座。

  在这轮“厕所革命”中,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以补建、提档、升级为重点,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城乡公厕。2018年至2020年,全市城市每年安排新建改造不少于70座公厕,至2020年基本实现城区每万人有3—4座公厕,步行15分钟左右有1座公厕;乡镇每年安排新建改造不少于61座公厕,至2020年共新建改造183座,实现乡镇所在地公厕全覆盖,基本实现每万人有3—4座公厕的目标;农村分别新建改造131座、143座、143座公厕,全市所有创建美丽乡村的行政村每个都至少有1座水冲式卫生公厕。

  据悉,新建改造的公厕,选址原则为“补短板”,如城市的老旧小区、主要交通干道两侧和交通枢纽、公共建筑、大型公园绿地、集贸市场等人流集散场所。

  旅游厕所 A级景区厕所全部达A级标准

  今后三年,泉州将以A级景区、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和自驾车营地为重点,建设旅游厕所184座(其中,新建138座、改扩建46座)。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景区,根据游客的增量和容量因地制宜提高厕所建设密度。

  根据该方案,泉州4A级及以上景区至少有1个AAA旅游厕所;其他A级景区、休闲集镇和特色村、自驾车营地的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4A级以上景区具备第三卫生间。

  农户改厕 计划新增4.3万户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到2020年,泉州计划新增4.3万户农户改厕,实现全市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农村户厕具体如何改?按照《农村户厕卫生规范》等标准规范,泉州将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农村改厕,配建三格化粪池,鼓励建设“四格式生态厕所”,加强对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资金支持 新改建厕所将获省市补助

  对于上述城乡公厕、旅游厕所和农户改厕新建、改造工作,方案明确了资金保障。其中,对新改建城市、乡镇公厕项目,省、市分别予以每座5万元、6万元补助;对农村公共厕所,省、市分别予以每座4万元、5万元补助;对新建旅游公厕项目,省、市分别予以每座6万元、5万元补助,对改扩建旅游公厕,省、市分别予以每座3万元、2万元补助。农村户厕改造建设项目,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结合的,省、市分别予以农户补助600元/户、600元/户,用于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

  在加大建设力度之余,泉州强调公厕管理提级。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建立健全公厕运营管理、检查维护、考核监管、监督奖惩等长效机制,完善公厕管理规定;推广“公厕长”模式,实行“属地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制,同时鼓励创新建设公厕运营模式。

  (记者 陈淑华 吴志明 通讯员 林扬洲)

标签:厕所革命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