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做善事自有“规矩” 10年助人近百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3-12 08:58
  

  ——“正能量群”里是这样一群人

  “候诊听闻老人没钱治难症他和群友捐款连夜送上门”追踪①

  近日,郑先生在医院候诊时听到有人(患者陈莲花)因为没钱想放弃治疗,素不相识的他毅然伸出援手,联合所在的“正能量群”群友,当天就捐款8000元并连夜送上门(详见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3月8日报道《候诊听闻老人没钱治难症 他和群友捐款连夜送上门》)。

  那么,这个“正能量群”是怎么来的,群友都是些什么人,他们的反应为何如此之快?连日来,记者联系多名群友采访,但都遭到婉拒。几经周折,群里推选“阳啊”作为代表接受了采访。

  青阳“庄姓”

  在群里有40多人

  “阳啊”是泉州广电105.9频道的一名闽南语主持人,目前主持了《阳啊开讲》《闽南茶馆》和《人居总动员》三个节目。他告诉记者,“正能量群”的前身,是十多年前广电论坛粉丝自发组织的一个QQ群,名叫“老肠粉”。

  “当时,我们广电与一些派出所、边防等单位共建,经常发起一些救助活动。”“阳啊”说,“虽然我们也是媒体,但是做了好事,不能自己报自己吧,所以每次都默默做好事,渐渐的,群里形成了一种风气——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两年前,随着微信的流行,群友自发成立了微信群——一个彻底由普通群众自发组织的草根群,成员从最初的十多人发展到300人,经常参与活动的有100多人。群主和大多数核心成员都是晋江青阳的“庄姓”,约有40多人。

  目前,群里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公职人员,有做美容的、搞建筑的、做鞋材的……不少人还是行业里的翘楚,在业内小有名气。成员除了来自泉州各个县市区,还有不少在菲律宾和中国香港、澳门等地。现在,很多群成员从互不相识变成了很好的朋友。

  群里天南海北什么都聊,大家除了聊好吃的好玩的,还会交流商机、做做慈善。

  每次活动都有“包尾”

  信任和责任保证高效

  据“阳啊”介绍,群里每年做的好事,多则10余起,少则几起。

  “我们做好事没有很刻意,也没有特定的对象,都非常随意,但是过程执行起来却有不成文的规矩。”“阳啊”称,通常是群友爆料一些需要救助的消息,经大家核实后,发起认捐,每次都有人负责登记,事前都说明了截止时间和金额。

  最有特色的是,每次做公益,发起人和一名志愿者会成为“包尾”。所谓“包尾”,就是在规定时间,如果筹措的钱不够的话,由“包尾”的人负责补齐。像这次帮助陈莲花,发起人郑先生和一名做生意的朋友就最后“包尾”出了1600元。如果在截止时间前数额已达到,则活动提前结束。

  钱到位后,群里会派发起人和一两名较有威望的群友,将钱和名单一起送到受助者手中,过程还会拍摄视频发到群里。整个过程不拖泥带水,速度非常快,“因为公开、公正、透明,所以每次都能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

  这次帮助陈莲花,从发动到钱送至病人手上,仅用了5个多小时。“爱心、信任和责任是我们做事高效的原因。”

  10年做善事近百起

  将继续关注陈莲花

  “这12年来,我们做的善事没有具体统计过,但估计也有七八十起,宗旨就是:主人不图报,爱心永传承。”“阳啊”笑着说。

  10年前,晋江市育婴院搬迁,缺少一些硬件设施和日用品等,群里发布信息后,很多海外华人华侨也积极参与,最终为育婴院捐赠了钱、日用品等。

  2012年,群里有人提到南安仑苍一名18岁的女孩得了白血病,成员核实后,很快为女孩筹得7万多元。

  如果群里力量不够,大家还会找“同行”一起助力。几年前,内坑一个女孩患白血病,治疗还有40多万元的缺口,“阳啊”知道后,先在群里发布消息,由于金额太大,他还将信息发到另外几个爱心组织,最终为女孩筹到了这救命的40多万元。

  得知陈莲花接下来还需要1000多元的检查费和2万多元的手术费,“阳啊”说,将把消息发到群里,希望能再帮她一次。

  (记者_朱艳 柯恺筠 文图)

标签:善事|爱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