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2018年泉州元宵灯会进入尾声 市民错峰赏灯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8-03-04 10:17
  

  昨晚,2018年泉州元宵灯会进入尾声,三大展区现场热闹氛围依旧不减,但与元宵节当晚相比,昨晚的人流量有明显下降。不少市民拖家带口,携亲带友,把握最后的机会,伴着月色到展区漫步、赏灯,也有市民为避开高峰期,刻意选择最后一天才来看花灯。

  众多市民与夜光风筝合影(王丽虹 摄)

  夜光风筝流光溢彩

  昨日是灯会的最后一天,不少市民来到新门街传统花灯展区,抓住最后的机会欣赏眼前的美景。

  昨晚,在新门街梨园剧院旁的许愿树下,8盏形态各异的夜光风筝与众多的传统花灯交相辉映,有摇头摆尾的金龙风筝、扬帆起航的海丝船风筝等。夜幕下,夜光风筝将许愿树装扮得美丽炫目,展示了一番别具风味的花灯风采。

  “真漂亮,第一次见到这么特别的风筝灯。”来自三明的刘女士赞道。刘女士在泉州经商,往年工作比较忙,加上观赏花灯的人流多,所以一直没到新门街赏过花灯。昨天是灯展最后一天,她想着人会比较少一点,便带着女儿来赏灯。

  “今年许愿树上布置了8盏夜光风筝,每天晚上都有许多市民在许愿树下合影留念,大家对这些风筝灯赞不绝口。”泉州风筝协会副会长洪秋敏告诉记者,今年是他们协会第四年参与新门街灯会,并特别制作了一个“金狗闹春”夜光风筝。为了保证安全,协会每天有两三人在现场维持秩序,从当天下午4点到晚上10点,如果有人要爬到许愿树上,他们会立刻阻止。

(记者 王丽虹)

  昨晚,在东海泰禾广场展区,不少市民在灯会最后一天携家带口错峰赏灯。(陈起拓 摄)

  避开人流错峰赏灯

  昨晚7点左右,记者驱车来到城东中骏世界城,通源街停车场入口处并不拥堵。记者从通源街花灯展区入口处进入,发现前来赏灯的市民并不是特别多。市民刘先生带着妻子和孩子正在一盏花灯前拍照,他告诉记者,自己住在中心市区,“事先就估计元宵节当晚人会很多,所以特地选择正月十六才来。”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刘先生这样错峰前来赏灯的人并不少。“一样的花灯,何必赶在最高峰来看呢?”市民王先生表示。

  记者随后又从体育街花灯展区入口进入走了一圈,发现人流量跟平时周末差不多。虽然赏灯的人少了,但记者看到,现场的执勤民警、志愿者及其他工作人员依然忙碌。

(记者 吴志明)

  昨晚的新门街展区,人流量不大,市民可以从容地给自己喜欢的花灯拍照。(林劲峰 摄)

  “生肖”花灯受青睐

  昨晚舒服的天气,给赏花灯的市民带来更好的心情。晚上7点多,东海泰禾广场花灯展区就人头攒动,几个路口,安保人员不时引导人流。入口安检处,工作人员不时提醒市民勿将打火机带入展区。记者看到,市民都能自觉地将打火机放在安检门边的篮子里,数量还不少。

  林师傅吃过晚饭就来看灯展,看到这些造型各异的花灯,他说真是开了眼界。林师傅在东海一家工厂打工,工厂每年都是正月十五过后才开工,昨天刚好是周末,不用上班,于是便来赏花灯,“元宵节过后,算是真的过完年了,新的一年好好奋斗,多赚些钱。”他笑着说道。

  “元宵灯会最后一天了,抓住尾巴,带孩子来赏灯。”朱女士说,孩子马上要开学了,带他多玩玩。“妈妈,我属龙的,我们去找‘龙’的花灯拍照。”孩子拉着朱女士的手,开心地去寻找心仪的花灯。

(记者 黄墩良)

  前晚,在新门街执勤的民警郑生昆遇到妻子带着儿子和外甥女来赏灯,于是便有了这张特别的合影。(陈英杰 摄)

  带八旬母亲来观灯

  昨日下午,在台商区海丝艺术公园灯展区赏灯的人并不多。现场,一名中年男子牵着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每到一盏花灯处,男子都向老人详细介绍它们的特点,老人时不时点点头,脸上洋溢着幸福。

  记者了解到,中年男子姓王,莆田仙游人,他的母亲今年81岁了,特意带她来泉州看灯。“这个展区的花灯都比较大,同时也很精美漂亮,与别的地方不一样。”

(记者 王金植)

  志愿者带病值守父子三人齐上阵

  父子三人在人流中穿行,提醒大家文明观灯。

  两天来,市区几大灯会现场都人潮涌动,在熙攘的人群里,活跃着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在现场维持秩序、引导人流、看守花灯、搀扶老人……为了让市民尽兴欣赏花灯,他们中有人甚至带病坚持到岗。

  “真的好巧,两个人同时发烧。”来自鲤城区档案馆的志愿者林温旗和庄柏温,在2月28日左右都着凉感冒。“距离灯会时间很紧迫,考虑到临时招募志愿者也麻烦,而且我们都还能坚持,于是就没有请假了。”昨日下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林温旗的声音还有些沙哑,当时正躺在床上休息。他介绍,这两天,他和庄柏温都是固定岗位,就是引导人流、维持秩序,同时为市民提供咨询,顺便捡捡地上的垃圾。3月1日晚上从7点值班到10点,3月2日晚上则从6点多忙到11点多才回家。两人参加志愿活动有三四年了。

  3月2日晚上,在新门街花灯展区,吴榕军和他的双胞胎儿子显得特别显眼。父子三人穿着鲜红的志愿者服装,举着文明宣导牌走在人群中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吴榕军来自鲤城区,当志愿者有两三年,双胞胎儿子耳濡目染,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

  当天晚上在新门街花灯展区,吴榕军和两个儿子一起举着文明宣导牌,帮忙维持秩序,同时还参与分发汤圆给环卫工人及执勤民警。

(记者 吴志明 文/图)

标签:元宵灯会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