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2018泉州元宵灯会 花灯万盏迷人眼 游人如织来“抢鲜”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3-02 10:23
  

  老外一家逛灯会,竖大拇指点赞

  前晚,2018泉州元宵灯会的三大展区——鲤城新门街传统花灯展区、丰泽时尚花灯展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丝主题座灯展区正式亮灯。当晚7时许,新门街传统花灯展区已经迎来了大量市民,丰泽时尚花灯展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丝主题座灯展区的人流量也毫不逊色。坐在轮椅上的老人,骑在爸爸肩上的孩子,牵着手的情侣……美轮美奂的花灯下,市民们携家带口前来,虽然未到正月十五,但元宵节的喜庆气氛已然十分浓郁。除了看花灯,市民们还能欣赏到汉服社的元宵香茶瓷展和古城新门新春书画展等,还有灯谜大考,吸引喜欢猜灯谜的市民们驻足。东南早报官方微信和“枣视频”更是推出图、文、视频并茂的全方位直播,为未能赶到展区现场的粉丝读者展现元宵灯会盛况。

  新门街花灯展区夜景璀璨

  鲤城新门街

  “萌犬闹春”博眼球 市民争相沾“旺气”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前晚,泉州市区新门街花灯璀璨。元宵期间,手提一盏花灯逛新门街,是不少泉州人的儿时记忆。记者走访新门街发现,在与各式声光电彩灯的竞争中,泉州街巷的民间工匠也在寻求创新。传统的莲花灯,造型有了不少改良,今年流行的是含苞欲放造型。

  今年是狗年,各式各样以狗为造型的花灯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市民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为狗年留下“旺旺”的倩影。

  在“萌犬闹春”造型的花灯前,憨态可掬的小狗吐着舌头,“萌”味十足,有趣极了,不少市民驻足留影。市民萧女士表示,今年元宵灯展,融入了许多童趣,孩子特别喜欢。

  站在狗狗花灯下自拍的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每年她都与小伙伴一起来赏花灯,今年是她的本命年,特意与“狗狗”花灯自拍下,希望今年会旺,也能遇到一段好的姻缘。

  市民袁先生带着未满周岁的孩子前来赏灯,孩子看到狗狗花灯,兴奋得手舞足蹈。“很热闹,虽然孩子还不懂,但是也要带他出来感受下。”袁先生说,希望孩子健康成长,等长大后,再与他分享小时候的故事。

  花灯与摩天轮交相辉映

  中骏世界城展区,出自泉州监狱的船灯吸引大家围观

  丰泽时尚展区

  亮灯首晚迎人潮 大宝带龙凤弟妹来赏灯

  前晚,位于丰泽城东街道中骏世界城的花灯展区迎来一波一波的“抢鲜”游客。傍晚5时许,便有不少游客驻足;至前晚8点多,展区内游客如织;截至前晚10时30分,该展区共吸引了超过3.8万名游客前来赏灯。

  前晚6时15分左右,一个小女孩推着婴儿车来到位于花灯展区东入口的时尚风车主题座灯前,小女孩今年10岁,婴儿车上是一对1周岁的龙凤胎,是她的弟弟妹妹,妈妈吴女士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35岁的吴女士说,他们一家来自晋江磁灶,此前已经去晋江五店市看花灯,前晚一行来到中骏世界城,接下来还会去别的花灯展区赏灯。

  在展区的中央位置,有一个铁塔造型的座灯,座灯的灯座上汇聚了各种元素,吸引众人上前合影:情侣在一对天鹅前合影,调皮的男娃在熊大熊二前留步,爱美的女孩则选择开屏的孔雀,而吃货们则把手机镜头对准螃蟹和鱼……

  离该座灯不远处的过道一隅的一个战船花灯也围满了人,不少小孩子好奇地走近,细细地观察在战船甲板上的人物雕塑。原来该花灯名为弘德号彩灯船,由泉州监狱七监区19分监区学员设计制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泉州监狱推行“让服刑人员在希望中改造”的特色工程,闽南花灯是首批引进的非遗项目,目前已办班3年,每周均邀请民间花灯非遗传承名师进监教学,对上百名服刑人员进行培训,此次参展的10件作品,就是从近百盏服刑人员独立精心制作的花灯中选出的佼佼者,寄托着服刑人员对新生的美好期待。

  萌娃竞相与绚烂孔雀灯合影

  台商投资区

  “海丝之光”成焦点 市民纷纷合影留念

  昨天晚上7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海丝艺术公园,元宵灯会“海丝之光”座灯展区已经亮起,精美的花灯吸引众多游客。两组大型压轴花灯——广场座灯“丝绸绘卷”与水面座灯“海丝神韵”,引得现场游客纷纷合影留念。

  家住东海的骆先生带着双胞胎女儿和家人前来赏灯。他告诉记者,一家人前晚已先去家门口的东海泰禾广场赏灯,孩子们看得不过瘾,怕正月十五元宵节当晚人多拥挤,就提前来看“海丝之光”座灯展。正月十四起还准备看市区的传统和时尚花灯展。

  “爸爸,那艘‘船’怎么不会走啊?”郑先生的女儿指着“海丝神韵”水上座灯问道。这座由东西塔、郑成功雕像等造型花灯拼接组成、长25米的水上座灯“海丝神韵”成为灯展焦点,很多游客以它为背景拍照。

  “除了本辖区、东海片区,很多惠安片区的市民也赶来看花灯。”现场工作人员林先生说,这是海上丝绸之路亚洲艺术园第三年举办元宵花灯展。花灯数量一年比一年多且好看,游客也是越来越多,前晚的游客还不多,截至当晚8时左右,大概有3万人。按惯例正月十四、十五游客会更多,正月十五会超过5万人。

  美女结伴赏灯,一路拍摄停不下来

  晋江五店市

  2018盏花灯争奇斗艳 市民领略浓浓元宵风情

  前晚,晋江五店市人潮涌动,市民相约到五店市赏花灯、品小吃,感受浓浓的元宵文化年味。

  “让孩子从小多走走,体验红砖古厝的传统韵味,感受红红火火的年味。”来自安海的苏女士带着刚满1周岁的孩子,趁着晚上不上班,前来欣赏争奇斗艳的各式花灯。她说,今年的“海丝”“世中运”和“狗年”主题花灯让人印象深刻。

  据了解,正月十四晚上6时30分,2018晋江元宵民俗文化灯会将在五店市露天戏台启动,届时有舞狮表演、民俗表演等。这意味着,晋江五店市花灯展正式启幕,灯会活动时间到正月十七。2016年元宵,晋江五店市作为猴年央视元宵晚会泉州分会场亮相全国,“五店市闹元宵”成了一张晋江民俗文化新名片。

  今年,五店市元宵灯会设置主题座灯区、花灯区、少儿专区、单位专区、镇街专区、企业专区、旅游系统专区、灯笼墙等多个赏灯专区,共计展出花灯2018盏,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元宵期间领略浓浓的民俗魅力,分享文化年味。

  人面花灯相映红

  (记者 李菁 傅恒 苏玮杰 林志安 陈小芬 吴水保\文 潘登 王柏峰 王盼琛 庄丽祥 吴嘉晓 胡彦明\图)

标签:元宵|灯会|花灯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