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高颜低能”难以撑起中国银幕和舞台的未来

www.ijjnews.com   文汇报  2018-02-27 15:23
  

  上海戏剧学院2018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昨天上午拉开序幕,6300多名考生竞争50个名额。张挺 摄

  继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后,上海戏剧学院2018本科招生专业考试也在昨天上午拉开序幕。首个开考的表演(戏剧影视)专业一向是“艺考”的大热门,上戏今年共迎来6300多名考生竞争50个名额,和全国几大专业艺术院校一样,报考人数一年赛过一年。

  近年来,“以培养什么样的演员”来决定“招什么样的学生”正逐渐成为艺术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培养艺术人才的目标更为明确。“艺术院校不需要‘高颜低能儿’,表演系也不是差生收拢队,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学霸’愿意来考表演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对记者说,艺术观念健康、综合素质优异的演艺新生代,才足以撑起中国银幕和舞台的未来。

  最难的一关,是敢于袒露真实自我

  今年起,00后已经成为“艺考”的主力军。昨天清晨八点不到,上戏考场门外已经人气爆棚,不少是从全国各地拖着行李箱而来的考生和家长。表演系初试分为朗诵、声乐和形体三部分,要求考生“素颜、朴素着装”,考官告诉记者,“发现应考者化妆,肯定会相应减掉一些分数”。

  掩盖真实的何尝只是化妆、整容这些“手段”。不问不知道,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考生,十之八九都有过考前培训的经历,甚至有些应考朗诵篇目都是培训班老师帮忙定的,问起谁是篇目作者?考生一脸茫然。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以“艺考培训班”“突击班”为名目的中短期培训课程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越是临近考试,价格越是水涨船高,一期培训下来至少花费四五万。更有甚者,一些打出“保过”字眼的机构要价高达数十万,令人咂舌。

  那么,天价的考前培训真的有效吗?一位高年级学生告诉记者:“拿着培训班教的东西去考一般的学校是不成问题的,但若想考名校,还真要把培训班教的东西放下、再放下、全部放下,回到自己的内心。”“某些考前培训班教给考生的不过是一些套路,机械地去模拟一些动作、表情,掩盖了他们身上大量的真实,但表演艺术的本质却是个性的。”这种“克隆式”的表演方法与挖掘表演人才的宗旨恰好背道而驰,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何雁坦言:“我们想要的是天然的、坦率的,真正有灵气的学生。”所以,“艺考”最难的一关,是敢于袒露真实的自我,“演员好比是一块块材料,因物塑形,但在拥抱千变万化的角色之前,首先要坦陈地面对真实的自己,把自己的心尽可能地打开”。

  为什么中国罕见“学霸型”明星

  上海戏剧学院着重考察考生的“三力”———感受力、创作力和想象力,这是一个演员是否具有可塑性的必要条件。初试结束后,还有二试“即兴表演”和三试“表演工作坊”的考验等待着他们,将掩藏在应试技巧下考生的真实素质层层剥离出来。尤其是三试环节,改变传统的学生单向表演、评委打分的方式,通过模拟“教与学”的环境,让考生们在类似上课的环境中,自然表露其内在的艺术修为和艺术天赋,从而进一步挑选出优质人才。

  近几年,全国各大专业艺术院校在招生录取中都相应提高了文化课分数线,或提高了文化课成绩的参考比重。而在今年的“春招”中,上戏对表演专业学生的语文和英语单科成绩也提出“必须达到100分以上”的要求。专业课不再是衡量艺术生能力的唯一砝码,相反,文化课成为了艺考的关键。“这条分数线将逐渐拉高。”上戏招生办主任刘志新说。

  提高人文素质教育,将是艺术类专业院校未来的发展趋势。“知识结构的完整性,决定了一个学生日后能有多大的发展。”黄昌勇说,“为什么中国罕见‘学霸型’明星?这个问题与艺术类专业招考体制、人才培养的模式机制均有很大的关联,值得深思。”

  “从演员的知识结构来说,中国真的没几个‘小雀斑’。”何雁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在从影从艺之前,是剑桥三一学院艺术史系的优等生。像他这样具有跨学科背景的“学霸”明星在好莱坞可以列出一长串,休·格兰特、弗莱迪·海默、詹姆斯·弗兰克、詹妮弗·康奈利、丹·史蒂文斯、汤姆·希德勒斯顿、杰克·吉伦哈尔、爱德华·诺顿、朱迪·福斯特、娜塔莉·波特曼……代表了英美独特的明星“产出”体系,在很多综合性大学中,表演是作为一门选修课存在。一台音乐剧表演中,演员的学科背景五花八门。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在数十年里见证了很多演员的成长。“表演是个经验活儿。揣摩角色,走进角色的最好途径是什么?一,离不开书本;二,离不开生活。”知识面越是渊博,理解角色越是透彻,便越是具备拓展表演的各种可能性。

  “新生代的演员,应该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力的。他们将是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出色的综合素质和强大的学习能力的人才。”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中心主任王洛勇说,他们应该像医生、律师的职业一样得到尊敬和信赖。

  (记者 童薇菁)

标签:艺考|银幕|高颜低能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