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正式亮灯

www.ijjnews.com   海峡网  2018-02-27 09:41
  

  昨晚的福州东江滨公园,无数花灯亮丽炫目,花海、人海相映成辉,马尾区“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昨晚七点正式亮灯了!此次活动由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承办、以“两马一家亲圆梦新时代”为主题。两马元宵灯会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本届元宵灯会延续传统,更有创新,吸引了数万市民相聚闽江畔,共赏绚丽多彩的花灯“盛宴”。

  此次“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展区设置在东江滨公园宗棠路口至新大陆1号路段,全长1000米,设置5大灯区,53个大灯组。布置了“吉祥中国年狗”、“砥砺奋进的五年”、“再铸辉煌的五年”、“欢乐新天地”“两马新交响”5个灯区,53个大灯组。今年东江滨公园主展区的主体灯组和往福州市区及马尾城区方向的特大型灯组较往年更为高大、恢宏壮观;所有灯组都秉承了“型、色、声”兼具的特点,分别采用内透光、分色裱糊等传统工艺,融进丝架造型、LED光雕装饰等技术,各色花灯流光溢彩,色彩斑斓。

  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

  在江滨西段起点,“瑞犬迎春”灯组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灯区切合生肖主题,选取可爱的吉祥狗为元素,惟妙惟肖,烘托出节日欢闹景象,勾勒中国春节文化记忆,浓浓年味儿弥漫之间。“今年是狗年,肯定要和这个灯合影,讨个好彩头,明年旺旺旺!”带着一家老小来这里合影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凸显狗年元素,灯会展区内还结合了近年来马尾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浓郁的地域民俗风情、新时代新马尾新气象等元素,罗星塔、闽安楼、琅岐大桥、去年投入使用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不少市民纷纷感叹,花灯不仅美,还能寻到“家的味道”。

  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

  “两马”特色灯组也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其中,“迎春”灯组通过创意设计,采用牌楼形式,以喜庆红色调为主,寓意“两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同春”灯组以两匹马憨态可掬、喜气洋洋的卡通形象,伫立于大红灯笼上敲锣打鼓,一样的动作协调,一样的欢喜满溢,可触可感,生动活泼。马祖的旅游资源、文化习俗、名品特产都在本次灯会中得到全方位的体现:妈祖女神、马祖高粱、“蓝眼泪”、芹壁风光......记者看到,沿途有许多家长一边为孩子们拍照一边为孩子介绍花灯背后代表着故事。不仅如此,2月22日,马尾区马祖赠送35组规格多样的花灯,花灯承载着对马祖乡亲的祝福,更承载着两岸同胞的情谊。

  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

  “两马同春闹元宵”至今年已经是第16届,活动不但增添两岸节日气氛,而且体现两岸同宗同文,两马民众同庆同乐。除了精美的花灯,还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包括赠送马祖花灯、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展亮灯仪式、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两马同春闹元宵”摄影赛以及“一碗福州舌尖马尾”新春美食嘉年华等活动,营造热烈的传统节庆气氛,烘托出一片锐意进取、欢乐喜庆、富足美好的祥和氛围。

  (记者 张文琦 通讯员 阮彬彬 许琳晶 王彦)

标签:元宵|灯会
稿源: 海峡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