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百名海内外乡亲“抢话筒”建言献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2-24 15:23
  

   心系家乡 情连桑梓 助推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

  农历正月初三(2月18日),晋江市海内外乡亲新春座谈会在佰翔酒店举行。晋江市领导刘文儒、张文贤、洪于权、林仁达、陈晋永等参加座谈会,与春节返乡的百名海内外乡亲共叙乡情,共谋晋江新一轮发展大计。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代表晋江市委、市政府感谢海内外乡亲对家乡发展建设的关注和支持,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希望海内外晋江人凝心聚力,一起开创晋江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晋江市市长张文贤介绍了晋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现场,海内外乡亲们围绕产业创新转型、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宜居城市建设、办好世中运等内容积极“抢话筒”建言,熟悉的乡音流淌、真知灼见频现、浓郁的乡情涌动,海内外乡亲对家乡发展的关切之心令人动容。

  建言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庄聪生

  庄聪生连续多年参加晋江市委、市政府举办的海内外乡亲新春座谈会。他说,作为晋江人,自己一直感到深深的骄傲,晋江是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最好的地方之一,多年来能够保持高速发展,持续强劲的发展活力、发展后劲,这离不开海内外晋江人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良性的“政企互动”。党委政府坚持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像这样的新春座谈会,正体现了党委政府心系企业家,对企业家的重视。

  庄聪生说,晋江的民营经济发展基础好,既有品牌,更打造了产业集群,但在新经济形势下,晋江更要有忧患意识,经济在转型,产业结构也要随之调整。“希望晋江继续创造好的‘晋江经验’,盛名之下应有更多作为。”庄聪生提出,今日的互联网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希望晋江企业家要看到这种变化,主动融入趋势,要拥抱互联网、拥抱物联网、拥抱大数据和云计算,在产业转型中随潮而动,跟上世界发展的步伐,再创佳绩。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名誉会长 李国兴

  晋江是“品牌之都”,李国兴认为,品牌文化是无形资产,强化城市的品牌建设很重要。他建议政府在推动“国际化”战略中要有“大晋江”的品牌思维,比如在产业发展中,鼓励更多企业 “走出去”,在海外设立营销中心、设计研发中心,建设工厂,参与全球化分工,让“晋江品牌”更响亮;鼓励石墨烯等高新企业发展,走科技兴城之路,以新产业引领走向国际前沿。文化建设也不能忽视,李国兴说,晋江可以谋划更多电影、电视文化产品,有时候通过影视作品结合城市品牌文化塑造,可以产生意料之外的深远影响。

   香港晋江社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 施能狮

  “晋江取得了一年比一年好的成绩,如今名声越来越响亮,这是所有晋江人的骄傲。”施能狮一句话说出了海内外乡亲的心声。

  晋江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目标,施能狮认为这个方向明确,晋江既有条件、有基础,更有优势,大有可为。针对如何更好地践行“国际化”战略,施能狮提出关于发展国际友好城市,强化交流合作的建议。他建议,要加强对可签约的国际城市的研究,找准交流合作的利益契合点,做好对友好城市的调研;积极走出去,借助政府组团出访或组织新闻媒体采访等形式做好推介,让晋江市民更熟悉友好城市;加强民间交流,夯实基础,促进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的互动,充分利用友好城市的平台,不断扩大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民间交流的国际化。

  针对农村教育问题,施能狮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农村教育资源的倾斜,配强师资队伍和教学设施,缩小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推动教育均等化,让更多农村孩子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世界晋江同乡总会会长 施文诞

  “改革开放以来,家乡的变化有目共睹,近年来更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尤其是去年晋江获得了2020年世中运的举办权,再度向世界发出了晋江的声音,这让我们很自豪。”施文诞说,获得2020年世中运举办权,对晋江国际化形象的提升有很大帮助,但这只是第一步,如何把赛事办好,更应该精心谋划。

  施文诞提出,晋江要借世中运举办之机,向世界更好地展示晋江的方方面面,包括品质城市、文化底蕴和社会面貌等。他提出,世中运期间将有世界各地的人来到晋江,如何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晋江、爱上晋江,甚至宣传晋江,政府要从发展旅游业的角度来整合各方面资源做好赛事准备,像规划交通、设施、文娱餐饮甚至是停车等问题,关系着游客和来宾们的切身感受,政府要多做工作、多下功夫,强化游客们的旅游体验,来为城市的形象打造加分。

  澳门晋江同乡会副理事长 钟建新

  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景更美了。这是此次回乡度佳节的钟建新最深的感受。他建议,家乡如今的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又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华侨文化,应该大力谋划发展旅游产业。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是一个成功的旅游景点,钟建新认为,晋江还可以打造更多的“五店市”。“我们是知名侨乡,现在有许多乡村都是空置的,建议选择华侨文化比较浓郁的侨村,学习五店市的模式,发动海内外乡亲一起参与,将侨村打造成一个华侨民俗文化景观,建设成一个旅游基地,既吸引游客,又可以作为华侨寻根谒祖的可去之处。”钟建新说。

  新晋江人也是晋江建设的主力军。他还关注晋江百万外来人口的生活发展问题,建议政府加大兴建廉租房的力度,研究更优惠的政策,让外来人口能享受到更多城市发展的福利,只有让他们对晋江有依恋、有感情,他们才会留在晋江、扎根晋江,共同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新春座谈会|海内外乡亲|品质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