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生态水域整治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www.ijjnews.com   中国环境报  2018-02-12 15:42
  

  图为整治后的福建省晋江市梧桐溪。晋江环保局供图

  在福建省晋江市罗山街道社店社区,梧桐溪贯穿整个社区,蜿蜒而绵长。社区居民陈老伯一有时间,就要到这条溪边观察水质动态。对于梧桐溪近段时间的变化,陈老伯感到十分欣慰。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晋江市正在开展的生态水域“小散乱污”整治。从源头打击环境污染行为,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为河道护航,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以来,晋江市生态水域“小散乱污”整治霹雳1号专项行动针对重点河流排查涉水企业达100家。

  百姓亲身感受到水环境质量改善的同时,环保部门监察、监测能力也不断得到提升。

  源头治理

  □百姓感受到环境的变化

  “整治初见成效,以前的溪水臭气熏天,不过现在的水已经慢慢变清,比较好了。”陈老伯告诉记者,罗山街道食品企业众多,在早年间,大多数食品企业是以小作坊的形式生产加工食品,由于生产规模小,很多企业没有设置相关的排污系统就将污水直排溪流。加上社区内生活污水直排,梧桐溪污染越来越严重,水质发臭难闻,严重影响着居民的日常生活,居民要求整治梧桐溪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群众对环境的诉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问题,摆在了晋江市领导的面前。

  “梧桐溪等溪流的污染源之一是罗山街道的食品企业。很多人思想上有误区,认为食品企业废水的污染不大。事实上,未经处理的食品企业废水的COD浓度可以达到几千甚至上万,直排河道,对水环境质量的影响非常大。”晋江市环保局执法大队罗山中队中队长林永红表示。

  水里的问题,归根结底在岸上。2017年11月底,晋江市政府开展名为“霹雳1号”的专项行动,环保部门联合街道、公安、行政执法部门等开展统一执法行动,兵分五路,对辖区内梧桐溪等周边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并开始加快流域污水管网的建设步伐。

  “累”,是罗山监察中队工作人员李艺川回想这为期一个月专项行动的感受之一。作为25名业务骨干之一,他被抽调到特别行动小组。5个小组脱产脱岗,按照两条溪流的区域,不分节假、不分昼夜地开展了突查、夜查,并挂图作战,分别按划定的区域进行地毯式走访和排查。

  累的同时,也成绩满满。一个月时间,李艺川和他的同伴们共排查涉水工业企业100家,“小散乱污”87家和一批家庭作坊式食品加工点。

  “‘霹雳1号’行动开展以来,环保局共移送行政拘留案件41起,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两起。对于环境违法行为的勤查重罚,震慑了企业。同时,通过对辖区内企业的逐一排查,环保部门对具体情况也更加了解,为今后的精准执法和强化监管打下了基础。”晋江市环保局局长林志雄说。

  疏堵结合

  □企业支持专项行动

  罗山苏内社区的泉州荣飞食品有限公司厂房旁,是一条宽约两三米的排水沟,排水沟的一侧,原先由于生产废水直排已经留下了深深的痕迹。

  “以前企业的环境意识不够,为了节省成本,有时将处理不到位的生产废水直排。”公司总经理曾荣飞向记者介绍,企业生产废水主要来源于冲洗蜜饯环节。现在厂区内一侧已经安装了一套新的废水治理设施,生产的废水经统一收集纳入排污沟旁边新建的污水收集池中。

  2017年12月,荣飞食品有限公司拿到了晋江市市政园林局的“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这就意味着,食品厂的生产废水经预处理达标后,可以通过法定排污口纳入市政管网进行排污。

  在罗山苏内社区,像荣飞食品有限公司这样进行纳管的企业已有8家。目前,这8家食品企业的生产废水经过预处理后都通过管网统一收集到社区的收集池中,再通过水泵将废水排入市政管网。

  “每一根纳入收集池的管道都标有企业名称,这也是为了方便监管和查找问题。”林永红介绍道。

  “规范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环保局过来检查了。现在心里有底了,接订单也踏实多了。”曾荣飞说。

  专项行动的手段是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目的是疏堵结合,提升企业生产工艺和治理水平,助推不规范的企业进行全面提升整治。

  为此,专项行动开展当天,环保部门就联系市政部门、属地街道办事处和相关企业召开了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推进梧桐溪等周边企业纳管工作。经过整治,梧桐溪等周边的100家涉水工业企业,已有81家完成纳管,剩余的19家中有18家长期停产,1家被依法查封责令整改。

  “当然是支持,不仅企业的生产不再间断,经济效益也有了好转。”在采访过程中,与荣飞食品有限公司一墙之隔的晋江凤山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曾国枢也主动上前,向记者说起了专项行动给企业和自己带来的改变。

  凤山食品有限公司同样是生产蜜饯的企业。曾国枢回忆,在高峰期间周边有类似大小企业近百家。通过近年的整治和市场淘汰,专项行动之前还有五六家生产同样产品的企业。通过专项行动,辖区内只有3家蜜饯生产企业达到了环保要求。“竞争对手少了,市场趋于稳定,价格也就上去了。从目前来看,一个月的利润大概要增长一成左右。”曾国枢表示。

  一方面是企业产品利润的提高,另一方面则是处理生产废水的费用在降低。据工作人员介绍,以COD为例,在纳入市政管网之前,企业如果要将废水直排河道,要将浓度控制在80mg/L以下,每吨处理费用约5元;市政管网的纳管标准是200mg/L,现在连同交纳给市政部门的处理费,每吨的处理费用总共4元左右。

  “生产稳定规范,经济效益更好,处理费用还有所降低。我们当然支持环保局的工作。”曾国枢说。

  主动加压

  □提升能力锻炼队伍

  “在这里可以看到3条溪8个监测点位的水质变化情况。”晋江市环保局农村生态科科长杨少峰打开手机向记者演示。

  杨少峰介绍说,根据“生态晋江”的建设部署要求,晋江市投资240万元在坝头溪等3条溪流安装了8套水质自动监测站房,并于2017年12月底正式运行,监测数据已实现与环保部门联网。

  他表示,8个监测点并不在国控、省控等重点考核范围内,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实则是环保部门主动加压,以更好地掌握流域水环境质量。如发现异常情况,相关执法中队可根据异常数据进行排查,使执法更加有针对性,也可以杜绝流域周边企业的侥幸心理。下一阶段,市环保局将逐步推广全市流域水质自动监测全覆盖,全面掌握晋江市溪流水质变化情况。

  除了监测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也锻炼了环境监察执法队伍。专项行动的5个特别行动小组,除了监测和监察人员,每组还配备一名公安干警,全过程共同开展工作。

  “每组都配备一名公安干警,双方都发挥了各自优势,提高了办案效率,在行动期间,我们查办的案件都做到了当天查处当天移送公安机关。同时,在与他们的联合执法中,通过向公安干警学习,我们在制作现场调查、询问笔录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李艺川说。

  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组织出动2360人(次),排查包括涉水企业的“小散乱污”企业316家,关停取缔264家,限期整改52家。除了重点流域的环境整治工作之外,晋江将对全市的涉水行业进行全面的排查和整治。

  按照《晋江市“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方案》,晋江市将进一步明确“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依法采取关停取缔、搬迁整合、停产整治等强有力措施,确保今年4月整治到位。“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在健全组织体系、完善机制制度、牟定方向思路、加强执法监管和系统整治提升方面下功夫,积极探索建立流域治理的长效机制。”林志雄说。

  (记者 童克难 通讯员 叶兴灿)

标签:生态|水域整治
稿源: 中国环境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