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春节元宵 晋江安海花灯展在等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2-11 08:14
  

  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持续提升“三大节庆”品牌

  晋江新闻网2月11日讯 即将到来的晋江市(安海)第二届元宵文化节又有新亮点、新突破。昨日,记者获悉,在2018年春节、元宵(2月9日-3月2日)期间,晋江市安海镇将举办花灯展、灯谜会、攻炮城、“爱安海”书画展等精彩活动,为广大群众再次烹调一场多元文化盛宴。

  元宵花灯展美轮美奂

  “爱安海”书画展贤者云集

  作为元宵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安平古镇·海丝名城”福建省首届花灯艺术展,目前正面向全社会征集参赛作品,众多社团、个人、企业和学校纷纷报名参加。值得一提的是,社会各界参赛的获奖作品将集中亮相安海三里街及安平桥景区,为广大群众展现一个美轮美奂的元宵花灯展。此外,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花灯专业委员会也将借助第二届元宵文化节在安海正式成立,并设立“安海花灯创作实践基地”,为元宵花灯展的创作创新、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亮点不止如此,除了极具本土特色的“攻炮城”等民俗活动外,本届元宵文化节还将举办“爱安海”书画展。据了解,2016年7月17日,安海镇党委政府与晋江经济报共同推出“爱安海”专栏,每周一期,已刊发80期,令人津津乐道的是——“爱安海”专栏的题字,每一期都由一位贤者题写。此外,去年国庆中秋双佳节期间,晋江市(安海)第二届中秋文化节举办,香港、澳门、台湾等地乡亲也回乡共襄盛举,一同到安海的十几位书画家挥毫写下“爱安海”。因此,“爱安海”书画展将通过展示近80位海内外乡贤、各界人士书写的“爱安海”题字,以及一些书画作品,向广大市民展现各界人士“爱安海、建安海、兴安海”的良好氛围。

  “三大节庆”助力打造

  “安平古镇·海丝名城”

  元宵文化节是安海的“三大节庆”之一。近年来,晋江市安海镇已成功举办并持续提升元宵、端午、中秋“三大节庆”。2017年,“三大节庆”共吸引海内外共150多万人次关注,或现场参与,或线上观看,2017年第六届晋江市(安海)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部分项目被纳入海峡论坛,成为晋江、安海文化旅游对外宣传推介一个重要媒介,多次代表晋江亮相央视荧屏。2017年,“三大节庆”也成功入选“晋江市十大市民关注事件”。

  经过近年来的坚持和耕耘,“三大节庆”在安海发挥出了复合型的化学效应:节庆经济、旅游经济效应逐步凸显;安海各界文化关注、文化自觉更加强烈;海内外交往互动密切;提振了干部精气神、凝聚了安海社会各界的合力;安海节庆品牌、城镇品牌、产业品牌、文创品牌逐步打响。

  对于未来如何持续提升“三大节庆”,安海镇党委书记唐春晓表示,安海将进一步提升“三大节庆”,特别是统筹好人文大环境的构建,把安海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出来,主动对接更高平台,发挥更多元化的效益。未来,晋江(安海)“三大节庆”将在推动优秀民俗传统接续和增进“四海一家”氛围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才培育和学术研究,更加注重在融入大局中集聚资源要素,力促节庆品牌和晋江安海的区域品牌、产业品牌、文创品牌更好地对接和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更快发展,让安海成为各路高手、各方人才愿意来、融得进、留得下的地方,让未来的安海,既成为“安海人的安海”,也成为“世界的安海”。

  (记者_张志耐 林伊婷 文图)

标签:春节|元宵|安海|花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