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安溪“80后”游子组织乡贤 共同为家乡编书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2-07 10:31
  

  原标题:安溪“80后”游子组织乡贤共同为家乡编书

  酝酿属于自己的乡愁

  安溪“80后”游子组织乡贤,共同为家乡编书

  黄英进平时喜欢练习书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因为是罗内人,生于斯、长于斯,故乡情结自然难以割舍。十七岁离开家乡,辗转南北,故乡的记忆永远是那么亲切;每每想起家乡、谈及罗内,我甚是激动与自豪,那是游子本能的反应……”再过几天,在外漂泊近20年的安溪县参内乡罗内村人黄英进,就可以再次坐上飞机,带着由他征集的81米罗内题材的书画长卷,回到他日思夜想的家乡泉州,回到淳朴而热情的父老乡亲身边去。

  游子思乡情切 与村民自费出书

  游子思乡情浓,一心想要为家乡做点事的“80后”黄英进,早在2016年就萌生为家乡罗内村出一部名为《罗洋雅集》书的想法,而这本书将以宣传罗内文化、挖掘罗洋内涵为主旨,以“怀古·吟今”为主题,并面向社会广泛征文。

  黄英进几乎是将这部作品集当成自己的孩子,为了它,多方奔走,不仅力邀著名学者题字作序,更请来了父老乡亲们一起参与。“我们家乡有太多的历史文化,值得让更多人去了解。”黄英进口中的家乡,即罗内,古称罗洋、嗤内,早在隋唐就有罗渡,宋绍兴时置罗渡驿,明时为官渡,清顺治设立江防河标;至今境内古迹众多,尤以安山庙、观澜石刻最为著名。

  可喜的是,想法一出,大家都一致认为应当将这部书写乡情的作品尽力做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那段时间罗内村好不热闹。一些乡贤自发筹集六七万元,尽数用到书籍出版中。而该书的征文、采风、名家题词、作序,黄英进都要亲力亲为,往返家乡数次,费用自理。经过多次编辑,全书共分为:“罗洋风”、“罗洋韵”、“乡土罗洋”、“书画罗洋”四个部分,分别是各路文人的罗内采风文章、诗人楹联家的罗内诗联、罗内人写故乡的诗文、书画家罗内题材作品,约16.9万字。

  罗内风情笔下传 乡愁是精彩解说词

  看着自己的“孩子”终于“出生”,黄英进几度难以平复激动情绪。回想当年离家时,还是上个世纪末,彼时黄英进从安溪一中考上军校,毕业后到部队工作,最后扎根西北,成家立业。如今,年近古稀的母亲仍无法适应西北的气候,选择留在罗内生活。而始终牵挂家乡的黄英进,每年都会争取回家四五回,让心灵回归到最纯真。

  平时,黄英进也不忘参与公益事业,为家乡出一份力。而身为一名诗词书画爱好者的黄英进,笔下生花,更希望让罗内风土人情从笔尖流淌至千家万户,让人喜欢上这个宁静而古朴的村落。“罗内,或许你还不是很了解,甚至从未听说过;无妨,我的乡愁,便是故乡最精彩的解说词。”黄英进告诉记者,他还计划接下来能够出一部属于自己的诗集。

  (记者 李波玲)

标签:游子|编书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