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80后”老师自编书法教材 分为4册 适合不同时期学习书法的孩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5-08 11:58
  
谢育桦为学生上书法课。

  晋江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_曾舟萍 陈巧玲 文图)现在若是想学书法的朋友,除了购买笔墨外,还会习惯性地选购一些临帖、描红,边看帖边练习。可中国的书法变幻万千,字帖所展现的有一定的局限性,有没有一本可以让人学好书法基本规律,又不给学习者设限的教材呢?

  有的!为了更好地教习书法,晋江池店钱头小学老师谢育桦根据多年练习书法的经验及教学实践,编写出了一套《池店镇小学校本课程系列教材》,如今这套教材已经成了池店镇不少学习书法的同学梦寐以求的“宝典”。

  书法教材“欠缺”

  引出编书想法

  出生于1981年的谢育桦是在大学才接触毛笔的,“当时学毛笔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已,真正开始学是在2005年。”她说,当年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许贻群老师,并跟着学习书法。

  许贻群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泉州市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泉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会长等,不仅出版有《许贻群小楷陶渊明诗》,作品还多次入展全国书法篆刻展、兰亭奖书法作品展等。谢育桦很珍惜学习书法的机会,在努力下,书法成绩越来越好,甚至多次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多个比赛,2012年更是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而在平日的书法学习、练习中,细心的谢育桦发现,大部分的书法教材都是以临帖、仿影、描红为主,学完之后有样学样地写教材上的字,“现有的大部分书法教材很有局限性,有没有一种能教人写出任何汉字书法的基本方法呢?”谢育桦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新教材无局限

  更注重培养笔画

  “只要掌握了笔画,注意字体结构,笔画间距、均匀协调,就能写出漂亮的书法。”谢育桦认为,学习书法没有捷径,除了要勤于练习之外,还应让学习者掌握正确的笔画,“毕竟书法是千变万化的,不应该有局限性。”

  此后,谢育桦不断搜集各类书法书籍,参考其他很多教材,为编写一本书法教程做准备。2015年9月,书法课被钱头小学列入校本课程,她把这一想法和学校说,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巧的是,2015年国家正在推行“书法进课堂”,听说了此事的池店镇教委办也大力支持。

  这让谢育桦更有干劲了,上网查询、总结心得,加上之前的准备,很快,书法的写法、笔画、组合变化、结构比例等内容都“出炉”了,由浅入深,同时把书法技能与书法知识整合一起,便于学习书法的孩子们接受,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

  融入晋江书法文化元素

  “其实晋江这个地方本身就是一个书法宝库,从古至今,有很多名人书法,张瑞图、吴鲁等,他们的字都非常棒。”虽然书法学习的部分完成了,可谢育桦总认为少了点什么,她认为,既然要编一本晋江本土的书法教程,那么晋江现有名家的书法一定不能少,这有利于孩子们多元化地了解晋江文化。

  于是,她决定在教材中增加“晋江书法知识拓展”,将张瑞图、吴鲁、黄搏扶、弘一法师等名人的帖子,以及五里桥、南天禅寺、古檗山庄等地的石刻等编入其中。

  “当时正值夏天,她还到处跑,到处拍照,一张一张地比较,整个人都晒得很黑。”谢育桦的同事张育梅说,这样的一本书编出来并不容易。对此,谢育桦倒是有些乐在其中,她觉得能借编书把晋江出名的书法石刻走一遍,也是难得的机会。

  经过了长达半年的努力,教材终于完成,分为4册,适合不同时期学习书法的孩子。 “镇里对于这套教材的评价很高,非常适合孩子使用。”池店镇教委办副主任李必虎介绍,目前,谢育桦主编的这套书法教授方法已开始在池店小学中推广应用。

  

标签:80后|书法|老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华峰王华峰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