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2018年小学积分入学政策公布 连续居住6个月可申请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8-02-07 09:50
  

  今秋厦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政策有变动:凡持有厦门市有效居住证,且报名前在申请的区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就可以申请参加积分入学。往年岛内是要求居住和缴交社保年限达两年,岛外是需要居住和缴交社保年限达一年。

  日前,厦门市教育局举行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工作说明会。《厦门市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有效期三年。

  厦门市教育局表示,虽然“准入”门槛降低了,但是能否在厦门上学,还是要看积分高低。而且,此次意见对积分结构进行了调整,总分由110分调整为120分,原来的30分基本分取消,社保以及居住、购房的积分都上调。

  鼓励在厦长期务工者

  此次意见的调整,是根据当前积分入学工作形势和“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精神制定的。厦门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杨思窍说,厦门是全国重要的流动人口净流入地,随着随迁子女和户籍适龄入学人数的持续增加,特别是“二孩”政策、居住证政策的实施,给全市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带来新挑战,学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同时,根据这些年的实际情况,按照原来积分办法申请人的社保和居住年限得分已出现大量满分,有必要对积分入学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以去年来说,申请人中这两项得分满分的人占了三分之一,8000多人,这其中也只有七成左右的人才符合所有条件,上了公办校。”杨思窍透露。

  据悉,此次意见的基本原则一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区为主,按照国家规定的班生额标准提供学位;二是鼓励长期务工。在积分体系中,鼓励随迁子女父(母)在厦门长期务工;三是公开公平。积分入学信息将及时公开,根据学位情况,按照积分高低,遵循志愿,实施电脑派位。

  社保、居住、计生三项计分

  此次厦门重新确定了随迁子女参加积分入学的申请条件,即父(母)符合以下条件的适龄随迁子女可在实际居住区申请参加积分入学:一是持有我市有效的居住证;二是报名前在申请的区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

  更重要的是,积分结构进行了调整,以前是按照基本分30分、实际工作生活积分70分和附加分10分三部分计算积分。所谓的基本分,就是符合积分入学申报条件的,都可得到30分的基本分。此次意见将基本分取消,按务工社保积分58分、稳定居住积分57分、计划生育积分5分三个项目,共计120分计算积分。

  其中,社保、居住积分的年限都延至12年,购房积分由原来的20分调整为24分。

  特别要提醒注意的是,此次完善了三个计分办法,一是明确了副申请方按参加社会保险的年限计分;二是明确了购置的商品住房必须符合成套居住条件。所谓成套,市教育局相关人士称,是指生活设施等的配套;三是明确了按社保缴交地、居住地、申请区“三一致”的年限累计每满一年积1分进行计分,鼓励随迁子女父(母)在申请区务工、居住。

  各区细则3月中旬上报

  此次意见为大方向,各区教育局还可根据各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灵活的措施细则。厦门市教育局要求,各区细则要在3月中旬上报市教育局。

  按照去年时间表,积分入学预约登记报名在4月下旬,6月底前各区接受家长缴交审核材料后,公示积分入学。7月中旬各区公布本区招收符合条件随迁子女的小学名单、招生名额、志愿填报地点和经审核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积分全区排名位次等。随后,随迁子女进行网上志愿填报,7月下旬前,以电脑派位的方式安排入学。

  今年的招生方式没有太大变动,厦门市教育局表示,将建立学位预警机制、积分入学信用制度等,接受社会监督。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积分入学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