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清源山飞雪迎春 市民争相赏雪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2-05 09:52
  

  泉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霜冻黄色预警

  昨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清源山晚间迎来难得一见的下雪景象。古称“温陵”的泉州,居然出现降雪的“祥异”,昨晚的清源山顿时引来一大波赏雪人。

  清源山上雪花飞舞(吴嘉晓 蔡紫旻 摄)

  昨晚,市区逐渐下起冷雨,而从清源山上网友拍摄的视频里,漫天飘舞着雪花。泉州的周边山区下雪不奇怪,但是当这样的雪景出现在市区时,朋友圈里一下子被雪景刷屏了。

  昨日20时许,记者驱车上清源山追雪。开始,上山路上并未见到飘雪,但当车行驶到清源山水流坑附近时,借着路灯黄色的灯光映射,可以看到细碎的雪花从天而降。

  车越往山上开,雪飘得越密集。来到清源山天湖、南台岩附近时,密密匝匝的小雪片不断落下,山上凉亭的木地板上,已经有一层薄薄的积雪。南台岩、清源洞等多个地段的木栈道和沿路护栏,也都堆积了浅浅的雪片,石板路缝隙中,以泥土为底色,白色的积雪分外显眼。

  清源山木栈道上的积雪(吴嘉晓 蔡紫旻 摄)

  道路空旷处,不少为看雪而穿上羽绒服、戴上棉帽,还不忘系上围巾的市民开心地大喊:“真的下雪了!”大家兴奋之余还不忘拿起手机拍照、录视频,现场有网友在电话问候朋友“你那里下雪了吗”。由于山上温度很低,山风也不小,很多人一边拍照一边发抖,直呼受不了这样的低温。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闻讯而来的市民驱车上山,山路出现交通拥堵。丰泽交警大队及时启动防抗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派人在齐云路和旅游公路三岔路口、少林路和温陵路交叉路口、旅游公路和花博园路口进行交通管制,禁止后续车辆上山,并及时疏导下山车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市民拍下雪花飞舞瞬间(吴嘉晓 蔡紫旻 摄)

  据了解,昨天泉州市区最低温度只有4℃左右,德化中北部地区最低温度-4℃左右。除了市区清源山,洛江虹山乡、德化九仙山、泉港樟脚村等地也迎来降雪。

  气象部门预计,今明两天泉州市仍处于低温状态,天气以多云和晴天为主,市区最低温度仅4℃左右,部分山区有霜冻结冰。市气象台昨日继续发布霜冻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预计5日早晨气温低,德化中北部最低气温可达-4℃—0℃,德化南部、永春大部、安溪西部、南安北部、洛江北部最低气温1℃—4℃,有霜或霜冻,高海拔山区有结冰,请注意防范。

  市民连夜上清源山赏雪(张九强 摄)

  市气象台昨日20时58分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泉州市山区部分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现象。提醒市民朋友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注意出行安全。预计从后天起,泉州市天气转好,气温逐渐回升。

(记者 蔡紫旻 林书修)

   相关新闻:清源山下雪啦

   洛江虹山、泉港樟脚村、南安向阳、安溪祥华、德化九仙山、惠安科山等地也迎来瑞雪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春,但在泉州,冷空气开始发威,市区清源山、洛江虹山、泉港樟脚村、南安向阳、安溪祥华、德化九仙山、惠安科山等地迎来瑞雪。来自市气象台消息,因冷空气持续影响,昨天泉州市湿度仍较大,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维持在较低水平。预计今明泉州市仍以多云天气为主,天气逐渐转晴,但夜晨气温低,部分地区有霜或霜冻,高海拔山区局部有结冰。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虽然天气开始转好,但仍要提醒大家及时关注气象信息,合理调节衣物,以防感冒。

  南台寺附近的石缝里有积雪(蔡紫旻 摄)

  清源山下雪了!洛江虹山乡下雪了!泉港樟脚村下雪了!昨晚,微信朋友圈再一次被泉州的雪花“霸屏”。市气象台昨晚8点58分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泉州市山区部分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现象。

  市民王先生介绍,昨晚8点左右,清源山天湖一带开始飘起小雪花,从没见过下雪的他立即拿起手机拍摄,记录这难得一见的奇景。几乎在同一时间,住在天湖旁福顶村的洪女士也在朋友圈发布清源山下雪的消息。在这之后,越来越多的市民也都发了清源山下雪的消息。

  清源山下雪难得一见,市民拍照纪念。(蔡紫旻 摄)

  记者昨晚9点50分左右从市文旅集团负责宣传的吴先生处获悉,他们接到的消息清源山下雪是昨晚8点多,因为众多市民前往观看,引起道路拥堵,交警已经前往现场疏导交通。丰泽交警在相关路段进行交通管制,禁止一切车辆驶上清源山,并及时疏导下山车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下雪必须同时符合两个条件,一个是低层温度0℃以下,一个是要具备一定的水汽条件。昨晚9点左右,他们监测数据发现,清源山温度已经降到零下0.2℃左右,同时有一定的水汽条件,所以就下雪了。

  昨晚,通往清源山的道路出现拥堵,交警及时疏导。 (张九强 摄)

  记者从洛江区虹山乡虹山村村民彭先生处了解到,该村前几天就下了一点雪,昨晚7点多又开始下,但不是很大,小雪花飘在空中,落到地上就化了。村里很多人没有见过下雪,都跑到外面去看。彭先生表示,昨晚他们那里很冻,必须要烤火来取暖。在他的印象里,虹山村40多年前下过雪,那次下了好几天,山上都白了。

  泉港区樟脚村村民肖先生表示,他们那边昨晚8点多开始飘起了小雪花,村里很多年轻人都跑到外面拍照、拍视频。“我们这边上个世纪70年代下过一次雪,还比较大,已经有40多年没有下过雪了。”

  看到积雪,小朋友很兴奋。(蔡紫旻 摄)

  记者同时了解到,南安向阳乡昨晚7点左右下起了小雪,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安溪祥华乡白坂村昨晚9点多天空还在飘着小雪。惠安科山、紫山、辋川昨晚也有降雪。德化九仙山昨晚也有下雪,昨晚10点20分左右,山上温度为零下7℃多。

(记者 吴志明)

   链接

   泉州降雪记录最早在北宋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泉州最早一次降雪记录为《文献通考》所载:“(北宋)大观四年(1110年)十二月二十日,(晋江、惠安、南安普降)大雪。”

  就清代而言,泉州飘雪次数高达12次,见诸志书或古籍中,且降雪时间多发生于正月或早春二月,也有在农历十一月就下雪的年份。

  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正月,“(晋江、惠安、南安、永春、安溪、德化等地)大雨雪,平地五尺许。”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正月,安溪大雪,三日方消。

  康熙六十年(1721年)正月廿七、廿八两日,安溪积雪,四山皆白,三日方消。

  清·雍正六年(1728年)正月初六,安溪大雪,平地积雪尺余,山头数日不化。

  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二月初五,“大雨雪三日,众山满白,是岁饥。”

  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春二月,晋江“雨雪下如跳珠,是年大疫,死者无数。”

  嘉庆十年(1805年)正月初三日,“大雪”。

  光绪十八年(1892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晋江“天降棉花雪,尽日满山遍野,行走不得,大雨淋漓……而厝上路边,一望皆白,其形如棉花”。《藤花吟馆诗录·卷6》:“十一月二十九日,泉州大雪,平地积尺,耆老相顾诧异,谓百余年来未有也……”

  光绪十九年(1893年)冬,晋江等地降雪。

  光绪二十年(1894年)正月初二日,“天降棉花雪,越初三早乃止。”

  光绪二十年(1894年)十一月初八夜,泉州城区大雪。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冬,晋江等地降雪。

  到了现代,泉州市区也曾降雪。气象记载,泉州西北部地区冬季有的年份可以出现降雪,德化城关平均每年会有半个雪日,1967年、1970年和1975年的冬季多达20个。泉州沿海地区极少出现降雪,数十年来,泉州闹市区仅1980年3月1日飘过零星雪花,海拔498米的清源山,则有几次明显的降雪。西北部高海拔山地偶有积雪,积雪区的东南端在洛江罗溪,南安诗山至安溪城厢一线的山地。2002年12月27日,福建省大部分地区在几天内持续降温降雪,泉州德化、永春、安溪等地方也遭遇到一场16年未有的大范围降雪。德化九仙山气象站迎来了建站以来的最大瑞雪,也是继1998年后德化的第一场大面积降雪。当时最低温度达-3.6℃,大雪封山,并伴有雾凇、雨凇天气。(志明辑)

标签:下雪|雨雪|低温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