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内坑党建工作这样“创” 主题党日画上墙 微菜地亮化村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2-05 09:01
  

  

  晋江新闻网2月5日讯 近段时间,晋江内坑镇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党员频频亮相,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认真抓好主题党日活动,辖区内领头雁村更是大胆创新,霞美畲族村将党建工作以彩画墙形式展现,后山村推行党员菜地亮化村庄死角等,受到群众好评。日前,记者来到内坑,探寻这里的党建“秘诀”。

  霞美畲族村:

  入脑入心 彩画墙作用大

  “霞光万道全靠一个太阳,美好生活实现一个梦想。”这是霞美村党员群众永远跟党走,拥抱新时代的豪言壮语。这句话闪耀在疏解大道霞美村的环村路彩绘墙上。

  抱着这个梦想,霞美畲族村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创新学习形式,将十九大及主题党日以彩绘墙形式呈现,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让主题党日深入人心。这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霞美村,支部书记当起了讲解员,一个章节一个章节地为大家讲起了本村开展主题党日的情况。其中,有身穿畲族传统服饰的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场景;有霞美畲族村组织生活会的场景;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场景;有党员向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场景,每幅画都栩栩如生。

  霞美畲族村党支部书记钟金笔介绍,绘画墙上共有10个章程,每个章程用一幅画呈现,每幅画长约2米。“通过这种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党员更好地学习,提醒自己该做什么。同时,在醒目的地方,通过墙画,群众就能一目了然地了解村党支部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准备做什么。这种墙画不仅有霞美畲族村的民族特色,还能美化村庄环境。”

  其实,作为领头雁村的霞美畲族村近年来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先后启动污水管网工程;启动旧村改造,将臭水塘改造成公园;加大教育事业投入,新建学校宿舍楼等,村庄几乎一年一个样,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离美好生活的梦想不断接近。

  后山村:

  小菜地 大梦想

  内坑西环路穿过后山村,最近经过这里的人会被散落在路两侧的竹篱笆所吸引,大小不一的竹篱笆内种满了蔬菜,只要你想吃,跟“地主”说一声就能免费摘。有人不禁要问,这么“好康”的事情,难道真的在后山村发生了?

  当记者疑惑时,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朱金狮揭秘,这些竹篱笆都是党员菜地,去年10月份正式推行,党员在自家门前屋后的空地上种植,只要群众有采摘需要,跟种植的党员说一声,就可以免费采摘。“这些菜都是无公害,绿色纯天然,香甜可口。”朱金狮犹如“产品推销员”,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菜园里的菜。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向村里申请党员菜地,在党员的影响下,不少群众也纷纷加入其中。“以前家门前有空地,但杂草丛生,或者堆放垃圾,影响了环境,如今村里统一规划安排党员菜地,平时种点蔬菜,能自己吃也能与别人交换,挺不错的。”一位群众对记者说。

  在朱金狮看来,推行党员菜地后,村里的绿化好了,群众的素质也提高了。“以前路两侧空地上总有乱堆放的垃圾,影响村容村貌。如今推行党员菜地后,空地被合理利用起来,党员群众纷纷种植,这样算下来预计一年能省掉好几万的保洁费。”朱金狮说,本来以为推行后会有偷摘菜的情况发生,然而这一现象却很少见,群众只要想采摘,都能主动跟种植的党员联系,经同意后才采摘。

  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党员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内坑镇党委组织委员高斓斓表示,近年来,内坑通过不断创新形式,让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利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村庄整体向上发展。“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主动参与其中,收到良好的效果。”

  (记者_陈崟 文图)

标签:党建|内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