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一女子在厦门买房签协议后反悔 30万定金没了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楚天都市报  2018-01-31 09:40
  

  原标题:哭死!一女子在厦门买房,协议都签了,就因一句话,30万没了...

  买房是个磨人的小妖精,

  小伙伴一边抱怨房价高,

  一边又为了买它去拼命赚钱。

  可买房这种大事,

  如果想反悔了要怎么办?

  房东李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事,

  房子没卖成,

  自己却“赚”了30万?

  签协议后反悔双方互相起诉

  引发官司的这套房产位于厦门湖里区,面积大约76平方米。2017年3月13日,购房者张女士看中了这套房产,就在厦门一家中介的居间下,与房东李先生签订了《房产买卖协议》。

  双方约定,房屋成交总价为4126000元,并约定协议签订之日张女士向李先生支付定金30万元,在办理委托公证当天向李先生支付2046000元,其余尾款由张女士每月准时支付按揭款给李先生,李先生则在公证当天收到购房款后将房产交给张女士使用。

  签订协议当日

  张女士依约向李先生

  支付30万元定金

  但是,在2017年4月初,张女士以限购政策无法过户为由,要求终止协议。而且,张女士此后没有按约定支付2046000元的购房款。

  此后,张女士多次与李先生沟通,希望解除合同并要求退还定金。但是,李先生不同意解除协议,也拒绝归还30万元购房定金。

  为此,张女士将李先生告上了法庭,起诉请求法院判决解除双方签订的《房产买卖协议》,并让李先生返还30万元定金。

  李先生被告上法庭后,房东李先生为此向律师求助,并在律师帮助下和购房者对簿公堂。在林敏辉律师的帮助下很快向法院提出反诉,请求法院判张女士支付60万元违约金给李先生,即要求她扣除已付定金后,再支付违约金30万元。

  签了协议不买房算不算违约?

  签了《房产买卖协议》

  张女士为何不履行呢?

  对此,张女士解释说,自己一直以来长期居住在龙岩,女儿是厦门户口,所以想在厦门买一套房子登记在女儿名下。不料,双方签订协议不久,厦门市出台的限购政策。而此前张女士女儿已有两套房产在名下,因而丧失购房资格,房子无法过户到其名下,导致协议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目的无法实现。所以,张女士认为,卖家应该退还定金。

  不过,房东李先生认为,张女士所说的“女儿被限购”只是借口。实际上,张女士女儿名下已有两套房产,即使没有限购政策,张女士也无法将讼争房产过户到女儿名下。而且,双方之前就约定,办理公证后可将房产过户给任意第三人,张女士可以通过父母挂靠的方式落户厦门并取得购房资格。

  因此,李先生认为,协议书不存在履行障碍,张女士单方面解除协议已经构成违约,要求张女士按约定支付60万元的违约金以及律师费。

  所以,李先生也向法院提出反诉请求,反诉认为,张女士不继续履行协议是有意为之,其行为已违约,因此,要求赔偿违约金。

  面对反诉,张女士答辩称,因限购政策是不可抗力,自己的行为不构成违约,无需承担违约金。

  买方违约卖方获赔30万元

  经审理,法院认为,张女士提交的证据无法证明其购买房屋用于女儿居住,根据证人的证言,张女士购买房屋系投资行为,张女士在购买房屋时陈述可以得房屋过户到其他人名下。因此,限购政策并不影响张女士实现其合同目的,张女士以其购买房屋居住的合同目的无法实现为由解除合同,系违约行为,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张女士违约应该赔多少]

  法院认为,违约金具有补偿性和惩罚性的双重功能,结合本案实际情况和房价波动的市场因素等,双方约定的违约金金额标准过高。所以,综合考虑当事人的过错程度以及预期利益等综合因素,根据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法院认为,张女士应当支付30万元违约金,因为李先生要求违约金抵扣应返还的定金。

  所以,法院判决认定双方签订的《房产买卖协议》解除,并支持李先生关于违约金抵扣定金的主张。

  再次提醒大家

  买房卖房都要慎重

  签了协议就后悔不得了!

标签:买房|签协议
稿源: 海峡导报 楚天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