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2018开年,电视剧集体哑火显尴尬

www.ijjnews.com   北京日报  2018-01-29 16:02
  

  夏雨主演的《莫斯科行动》在悄无声息中收官

  不少观众一定还对去年国产电视剧的热闹场景印象深刻:开年的古装剧《孤芳不自赏》因为“抠图危机”遭遇全民吐槽,随后杨幂、赵又廷主演的古装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引发追剧热潮,之后《人民的名义》更是创造国产电视剧十年来收视率的新高。但国产剧的热乎劲儿并没有延续到2018年,新年头一个月即将过完,随着《如懿传》和《赢天下》两部古装大剧“爽约”,各卫视今年的开年电视剧遭遇集体哑火的尴尬。

  按照以往的惯例,卫视都希望用古装剧打响开年头炮。原本作为东方、江苏两大卫视待播的开年大剧,周迅主演的宫斗剧《如懿传》和范冰冰主演的《赢天下》被寄予厚望。两部大剧未能如约与观众见面,也让临时在这两个卫视接档的《恋爱先生》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仓促开播。靳东主演的都市题材剧《恋爱先生》,讲述三位男主角程皓、张铭阳、邹北业如何追求各自心上人,最后获得爱情的故事。而这部剧在故事内容上被观众吐槽不接地气,脱离实际生活。

  此前,谈到电视剧的热度,不少主创的一个共识是:有争议是好事,起码证明作品受关注,争议声总比播得无声无息要强。但对于今年开年的新剧,观众显得特别“冷静”。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近期在湖南卫视开播的《凤囚凰》。该剧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开播至今,观众对该剧的议论只有剧中女主角山阴公主刘楚玉的“缝纫机头”造型,但这一吐槽其实早在去年该剧开拍时就已出现。跟以往于正作品播出时吐槽满天飞的情形相比,《凤囚凰》遭遇了观众“连骂都懒得骂”的尴尬。

  开年电视剧不被观众买账,还与题材撞车有很大关系。和北京卫视的《风筝》同期播出的,还有《红蔷薇》《小楼又东风》两部谍战剧。但跟内蕴深邃的《风筝》相比,《红蔷薇》《小楼又东风》都是把谍战元素与“大女主”元素相融合的尝试,两部剧基本设定都是不经世事的千金小姐成长为优秀特工的故事,相似度很高,但两剧的话题度都很弱。此外,湖南卫视的《我的青春遇见你》和山东卫视的《最好的安排》,都打出青春牌,不过从内容上看,两部剧都不新鲜。

  在今年开年的电视剧中,更有在悄无声息中收官的新剧。由夏雨、张志坚等实力派演员担纲的中俄合拍大剧《莫斯科行动》刚刚播完,该剧在豆瓣得到并不低的7.6分,但收视率和话题度都不显眼。剧评人九月华裳认为,《莫斯科行动》收视遇冷,并不意外,“整部剧都是围绕上世纪轰动一时的中俄K3列车大劫案展开,一个发生在莫斯科的犯罪悬疑故事,对于中国普通观众而言,就算演员演技再精湛,故事再跌宕起伏,恐怕都难以产生心理上的认同感。”

  徐颢哲

标签:电视剧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