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1987春晚—— 春晚成造星工厂 费翔打破年龄代沟圈粉无数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8-01-17 17:12
  

  如今的娱乐圈,很多明星大咖的爆红都和登上春晚有关,毕竟这是一场全家欢式的除夕盛宴,传播度、影响力是任何一档综艺节目、晚会无法匹敌的。而在1987年那年,春晚就俨然变成了“造星工厂”,也让歌手费翔在那一年,打破年龄代沟,凭借《故乡的云》与《冬天里的一把火》圈粉无数。

  身高191,如同从漫画书里走出来的费翔打破了观众的审美代际差异,迷人的五官、深邃的眼眸再加上淳厚性感的嗓音,配以迷人的笑容,不知道俘获了多少少女的芳心,少男的仰慕。三十年前,他与春晚互相成就,春晚开始搭建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流行舞台”,费翔也点燃了他的青年偶像时代。

  那一年,费翔演唱的《故乡的云》与《冬天里的一把火》红遍大江南北。一袭红色徵章燕尾服活力亮相春晚的费翔,以劲歌热舞的表演形式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视听享受,来自台湾的他,一度成为台湾文化的新生代表,为两岸文化的交流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据说春晚之后费翔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女粉丝的来信,足足装满了好几个房间,而连续走过四年的春晚舞台也在中国人的心里扎下了根,开始获得“全民声量”,亦开始了春晚舞台的“造星之路”与引领时代文化的征程。

  也就是在这个全民偶像登上春晚的这一年,市面上音乐磁带激增,每户人家都开始抢购起这一把“热火”,当时谁家能传出费翔的歌声就代表着这家人走在时代前端,所以茶余饭后要听一听费翔的歌,小伙子追姑娘的秘诀甚至也是费翔的歌;服装店也不甘示弱,个个都能定制“费翔同款”,如果以现在这个时代来定义费翔,那一定是“顶级流量小生”,各路明星从春晚舞台上见证到费翔的崛起的“星途”也开始争先恐后地想登上春晚舞台。

  要说本届春晚中的精品节目,由马季创作的群口相声《五官争功》应该是当仁不让了。从前有这样的说法:“一个人为说,二人为逗,仨人为凑,四人为哄,五个人就乱了。”但马季、赵炎、王金宝、冯巩、刘伟,这五个人却配合默契,相得益彰,让现场的观众爆笑不断。在他们各自争功的过程中,每一位都被安排了贴切适当的笑料互相揭穿。比如眼睛虽然眼观八方,但爱招惹红眼病;耳朵耳听六路,却容易偏听偏信耳旁风;嘴巴说话好听但也信口雌黄、造谣生事;鼻子帮助我们呼吸,可麻木不仁、不闻不问也是问题。

  口、耳、眼、鼻为了荣誉相互争论,使作品不但荒诞好笑,更增添了现实意义。暗示了社会生活中见利不让、寸功必争的心态,五官的分工不同也表明了个人与集体的利害关系。在2009年的春晚,马季的儿子马东等将《五官争功》改编为《五官新说》再次演绎。春晚也在从最初单调的娱乐模式慢慢转变,轻松愉快的同时也给人以启示和思考,这也是相声和小品带来的高级幽默。

  如果说1983年的春晚是一次初次尝试的良好开端,1984年的春晚是不可磨灭的经典,那么1987年的第五届春晚便是继春晚诞生后一个走向成熟的小高峰,它突出的是团结、向上、喜庆、红火的主题,既拉近了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又融合了老百姓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它开始全方位地彰显了春晚地造星能力与引领文化的能力。

标签:春晚|那年的春晚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