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新塘全力推动 “一芯”“两翼”三大项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15 08:36
  

  积极创建省级特色小镇——晋江“芯”小镇

  2018年,对于晋江市新塘街道来说,注定是忙碌而非凡的一年。按照省、泉州市、晋江市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创建晋江“芯”小镇成为他们这一年首要的工作任务。这一年,他们将完成小镇规划编制、落实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包、引导各运营主体按特色小镇思路建设、带动“一芯”及“两翼”三大项目协同推进……打响创建晋江“芯”小镇的头炮。

  “2018年伊始,对我们来说,不仅要大干40天,更要大干一整年。创建晋江‘芯’小镇,对新塘街道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推进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中国传统村落梧林古村保护发展项目、闽台田野风光农业科技生态园三大项目的持续高效推进。”晋江市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洪永胜表示。

  高端产业毗邻现代休闲农业和闽南传统古村落

  一二三产相得益彰

  这头,一栋集成电路企业的主体建筑在干得热火朝天的工地上拔地而起;那头,鸭子在水池里嬉戏、山羊在草地上奔跑、农民伯伯在田野里浇水……再过去,是有着600多年的闽南传统古村落梧林,近百栋百年历史的罗马式、西班牙式、哥特式、闽南官式古厝错落有致地展现在世人眼前,述说着闽南华侨文化,以及下南洋侨亲的家国情怀……这三个截然不同的场景只在一线之隔,它们分别是集成电路产业园和闽台田野风光农业科技生态园的项目现场及中国传统村落梧林古村,构成了晋江“芯”小镇的“一芯”和“两翼”。

  在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科学园,施工车辆和人员来往交织,超过50个分包小组、高峰时4000多人,分散在40多万平方米的主体项目现场,紧锣密鼓建设这个集成电路企业的主体建筑。今年下半年,晋江第一个自主制造的集成电路流片将从这里诞生。

  据介绍,集成电路产业园自2016年9月份开工以来,项目总工程量已完成约60%。其中,生产厂房已完成封顶并启动洁净厂房施工,今年9月份将正式投产,办公楼也将于今年5月份完成装修并开始搬入。与此同时,项目倒班宿舍、废水处理站、动力车间、气体供应厂房等配套设施也正按时序进度推进。“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我们将以项目为龙头,以服务为核心,以效率为基础,按照既定目标和计划,推动园区规划建设工作加快进行。”项目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在闽台田野风光农业科技生态园,一些地块被试着种上了萝卜、花菜、油菜等蔬菜,用于测试土壤的特性,还有些地块暂时圈养了小部分鸡、鸭、羊等农场常见的动物。

  “目前,我们正在试着种养一些农场动植物,也是对这里的土地环境进行有益的探索。”闽台田野风光项目负责人吴文盼告诉记者,在“大干40天”的工作计划里,他们除了继续组织人力整理和清理园区垃圾之外,还将同时开展探测水源、打石桩界定园区范围等工作,待项目的整体规划定稿后,将尽快实行土地分区整理。

  梧林古村落保护发展项目

  春节后将从安征迁转向引投建

  “轰轰轰!”近日,记者来到新塘街道梧林古村落保护发展项目现场,只见一台风炮机正在拆除一幢图编为W221的8层建筑,该建筑因处于规划中的“风水池”景观区域内,且与古村落建筑风格不相协调而需要被拆除。

  尽管前段时间连日阴雨蒙蒙,但丝毫不影响项目的进度。据梧林古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拆除过渡安置组组长黄谅茹介绍,随着房屋征迁扫尾工作的有序推进,项目需拆除的临时搭盖及不相协调建筑目前已经拆除过半,正式进入紧张的“大干40天”攻坚阶段。

  记者了解到,作为省、市重点项目,梧林古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自去年3月21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工作组上下齐心协力,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房屋征收已进入扫尾阶段,其中长程小筑、放眼世界、侨批馆、五层厝、德垅楼、德兜楼、容膝居、枪楼、胸怀祖国、百福墙等重点侨房均已签约。

  在规划设计方面,梧林古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已于去年11月通过评审。其中,项目一期景观由清华同衡设计院完成施工设计,综合管网、亲水景观、花海等项目正启动设计,而安置房及实验幼儿园建筑设计完成招标,目前正在进行概念性方案设计和初步户型方案设计。

  “下阶段,梧林古村落保护发展项目领导组将按照晋江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推进征迁扫尾,春节前完成土地征收,一鼓作气,同步推进工程手续报批、单体修缮、景观及安置房规划建设等各项前期工作,春节过后将正式转入招商引资、景观建设、建筑修缮等阶段。”晋江市新塘街道办事处主任、梧林古村落保护发展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谢建智表示。

  据介绍,晋江“芯”小镇的创建,立足于新塘街道交通区位优势、高新产业特色和侨台人文资源等综合优势,以省集成电路产业园、中国传统村落梧林古村和闽台田园风光生态园为依托,致力于打造中国芯片生产基地、科创人才集聚高地、侨台文化传承福地、田野休闲度假宝地,成为富有科技人文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小镇。

  “下一步,晋江‘芯’小镇拟成立以市领导为组长的领导组,定期召开会议,一线推进落实,我们将加快规划编制、招商力度和要素保障等,积极争取各项政策、资金、项目落地,推动区域业态集聚、功能完善、人气提升,打造一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芯’小镇。”谢建智表示。

  (记者_柯明娇 文图)

标签:新塘|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