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没带读者证刷脸能借书 市图书馆推出脸部识别借书机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1-12 14:59
  

  市民在市图书馆体验脸部识别借书机

  一台“其貌不扬”的机器,放在市图书馆借阅区的入口处,市民站在机器面前“刷脸”,分分钟就能把书借走。

  这台脸部识别借书机的投用,让市民借书多了一条新渠道。如果您想借书却忘记携带读者证,不用着急,只要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绑定读者证号,靠“刷脸”就能把书借回家。

  记者在现场看到,脸部识别借书机高约1.6米,除了常规的触摸屏外,它的“腰部”有一块黑色伸展区域,用来扫描想要借走的图书。机器旁边,设有“刷脸”借书的使用流程。

  “这台新机器才投入使用十几天,很受大家欢迎。”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特别是到了周末,到常规借书窗口的人少了,脸部识别借书机前反而排起了长队,很多市民看着新鲜,想亲身体验一下,用过之后确实觉得很方便。

  当然,脸部识别借书机的投用,更是那些忘记携带读者证的市民的福音。“只要在服务台出示有效身份证件,验证自己的读者证号,就能拿着手机到机器前‘刷脸’借书了。”工作人员说。

  【提醒】

  怎样通过刷脸自助借书?

  目前,“刷脸”借书可通过支付宝和微信两种方式实现。以支付宝为例,市民打开支付宝App后,在“生活号”选项中检索“借阅宝”,按照提示进入厦门市图书馆服务界面后,绑定事先办理好的读者证(即借阅证),点击“录脸”选项,就会出现自拍界面,拍完就可进行提交。

  完成“录脸”步骤后,再站在借书机前方,点击屏幕“借书”功能中的“人脸识别”,对着机器顶端的摄像头就能“刷脸”登录。登录成功后,把要借走的书放在黑色伸展区上,稍等几秒钟,就能成功借书。

  (记者 席恺)

标签:刷脸|图书馆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