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 奏响新时代田园牧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10 16:23
  

  作为晋江市委、市政府用心打造的又一诚意之作,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着眼于新时代背景,超越原来的单线思维,跨产业、多功能、多业态,从而提升城市品质,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新乐园,让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幸福。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 提升城市品质

  以民营经济闻名的晋江,制造业一直是其支柱产业。相对于2个超千亿元、5个超百亿元制造业集群,晋江农业的体量并不明显,仅占经济总量的1%左右。晋江市为了满足农村建设对农业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功能的需求,不断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就是一个实践典型和代表。

  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分为启动区和拓展区,总规划面积约8200亩。其中,拓展区项目规划面积约6500亩,涉及池店、西园、磁灶、梅岭4个镇街的13个村(社区)。根据拓展区区域的基本条件、交通情况和景观特点,将该区域的总体定位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风光示范区”,分为“稻”“蔬”“集”“秀”“艺”五个片区,分别承担不同功能。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该项目道路系统的规划设计单位,其风景园林三所项目经理李伟博士和他的团队近半年来至少6次来晋江开展实地调研,策划编制规划方案,并对方案进行多轮讨论和修改。

  “打造城市中的田园风光项目,目前全国来说,鲜有成功并可复制的典型。”谈起该项目生成背景,李伟频频为晋江点赞,“我们都知道晋江经济发达,城镇化发展较快,但是农业生产总值占比很小,在这样的背景下,晋江还能有如此超前的农业发展意识,很难得。”

  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拓展区项目工作组副组长、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 2017年晋江市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总要求。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的建设,走出一条有晋江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提升晋江城市品质。“整个片区规划在2020年上半年之前能够基本完成,借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在晋江举办的契机,让更多外地人和外国朋友能感受到晋江这座城市不一样的面貌,同时展现这几年来乡村建设成果,所以我们对这个项目充满期待,也呼吁全市特别是项目涉及的广大村(社区)群众能够积极配合,广泛参与。”

  促进一二三产融合 实现可持续发展

  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位于西园街道、梅岭街道、池店镇、磁灶镇交界处,是一片以农耕为主的区域。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该如何突出农业特色,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现代化水平,同时又保护好青山绿水,留住乡愁,实现生态和经营可持续发展呢?此外,这个项目建成后又将给当地及周边群众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华东理工大学景观规划设计系讲师林轶南博士和他的团队,主要承担拓展区的农业种植和景观设计工作。他认为,项目建设不贪大求全,应分期分步实施。还要注意与民生相结合,帮助引导当地或外来人员再就业,并做好本地(尤其是周边社区)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同时尽量保持区域内田园风光的景色,结合绿道系统、慢行系统的建设,保持城市生态空间的畅通。

  “随着启动区和田园风光项目的建设,可以催生出很多新的就业机会。”林轶南说,商铺、酒店、民俗等经营项目及农夫市集、果蔬美食、农业嘉年华等互动项目都需要一批熟悉农业、熟悉当地情况的农民和外来务农人员。此外,林轶南和他的团队正在探索在项目边界(即九十九溪与村庄相邻的区域),结合村庄,推动一批老宅和公共空间的复兴,为九十九溪片区提供环区的商业服务设施。这些项目,周边的社区居民都有可能直接参与进来。

  此外,依照设想,项目会更加强调“农业+文化”“农业+旅游”“农业+创意”的思路,会鼓励有想法的年轻人,将这里转化为晋江的“点子工厂”。林轶南认为,与传统的所谓“创意园”相比,这里环境更好、风光宜人,同时又位处市中心,创意人才的各种生活配套、服务都很完善。年轻人在这里扎根,将他们的创意与农业、与周边村庄的传统产业(如瓷砖、服装生产等)相结合,能够产出一批独具特色的产品,提升种植业、制造业的附加价值,推动晋江的产业转型。随着聚集的年轻人增加,对住房、办公场所等需求也会增加,这也为周边村(社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池店镇安征迁工作组组长、池店镇镇长李章凯介绍,项目启动区和拓展区共涉及池店镇池店、潘湖、仕春、营边、茂厝、屿崆等6个村。他表示,项目建成后,可以在村庄现有农业基础上,对农产品进行产品优化,发展观光农业及高端生态农产品,开拓为旅游者服务的餐饮、住宿、交通、旅游产品销售等产业,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生态产业圈,对带动当地和周边群众就业创业,解决农民增收问题,都有很大的意义。

  (记者_沈茜)

标签:九十九溪|田园风光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