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规划占地8200亩的晋江城市田园综合体呼之欲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08 08:18
  

  在城市也能过上田园生活

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规划图

  晋江新闻网1月8日讯 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田园生活似乎遥不可及。若在城市一角,能有一片集城市和乡村优点的理想区域,让田园风光成为广大市民的“减压器”,让市民呼吸上富有乡土气息的空气,岂不美哉?

  在晋江,规划占地8200亩的城市田园综合体正悄然诞生。目前,项目启动区已进入施工阶段,项目拓展区也如火如荼展开,正式进入实质性土地经营权流转阶段。

  打造晋江田园风光

  农业综合体

  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位于西园街道、梅岭街道、池店镇、磁灶镇交界处,是一片以农耕为主的区域。晋江准备将该区域打造成集现代农业发展、观光旅游、休闲养生、文化传承、教育实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区,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分为启动区和拓展区,总规划面积约8200亩。其中,拓展区项目规划面积约6500亩,涉及池店、西园、磁灶、梅岭四个镇街的14个村(社区)。

  晋江市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拓展区项目工作组副组长李友加介绍,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省政府“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部署要求的重要实践,是晋江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生态景观项目,对晋江的可持续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提升,对全面改善和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塑造特色城市都有着深远意义。

  根据拓展区的基本条件、交通情况和景观特点,该区域总体定位为“晋江田园风光农业综合体”,创建“田园99”农业综合体品牌,串联整个九十九溪沿线的田园风光项目。该区域分为“稻”“蔬”“集”“秀”“艺”五个片区,分别承担不同功能。

  “蔬”片区目前主要系菜田,规划形成具有生产、体验和休闲等多重功能的休闲农业板块;“稻”片区目前主要是广袤的稻田和一系列因烧砖取土形成的水塘,规划创造“稻田湿地公园”,形成观光与娱乐一体的城市生态“绿肺”;“集”片区规划利用砖厂原址面积较大的硬质场地,形成富有本地特色的停车场、小集市和商业服务设施;“秀”片区位于迎宾北路、沈海高速沿线100~200米范围,规划种植五彩稻和其他色叶植物,形成壮观的大地景观;“艺”片区位于场地东北角,策划以创意工作室为主,设置“海上丝绸之路”展馆、“田园风光示范区”主题园等。

  今年上半年

  项目将分“三步走”

  去年11月23日,晋江市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拓展区项目工作组正式挂牌启动,具体负责拓展区项目安征迁及规划建设工作。去年12月30日,项目工作组已完成项目红线范围的划定,并于当日正式出台项目《通告》,这意味着正式启动仅一个月的晋江市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拓展区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土地经营权流转阶段。

  6日,拓展区项目工作组召开第六次工作会议,研究讨论项目土地经营权流转动员会方案,并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方案第四轮意见征求。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拓展区项目将分“三步走”:2月10日前,完成实际经营农户退出,并拆除临时搭盖。由于农场承包户多为外来工,工作组将利用春节返乡前这段有利时机,争取完成农户退出任务。4月30日前,完成土地经营权流转,与现有承包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6月30日前,完成项目红线范围内,部分固定建设如水系、路网等征迁问题。

  据了解,拓展区项目正式启动后,西园街道、磁灶镇、池店镇等各安征迁工作组便开始第一轮摸底排查工作,并入户动员,分发项目宣传册、通知单和调查表等材料,和涉及村(社区)群众、农户等进行面对面交流,收集意见和建议,事后进行梳理并上报展开讨论。

  目前,项目已完成项目区内实际经营者种植面积测量和地上附属物登记工作。此外,工作组与设计单位多次进行现场勘查,并结合涉及村庄的实际,就项目如何带动周边群众再就业,如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研究和论证。

  (记者_沈茜)

标签:城市田园综合体|九十九溪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