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骗子伙同快递员上演掉包计 寄出的是手机退回变模型机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1-09 16:04
  

  嫌疑人陈某落网

  奇怪,好端端地,寄出的手机被“拒收”,退回卖家时,就变成了模型。一家大型快递公司(以下用“X公司”表述)遇到了这件蹊跷事,可看看物流,从接单、验货、到每一个中转站又都有相应的记录,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苦心跟踪经营近一个月,湖里警方终于锁定物证。昨日,记者从湖里派出所了解到,是有人伙同快递员从中捣鬼,上演了一出出“狸猫换太子”。

   【蹊跷】卖方寄出手机莫名其妙被买家拒收

  去年12月初,湖里派出所接到X公司反映,“我们最近承运的几个包裹都出了问题,手机从卖方寄出后,莫名其妙就被买方拒收,再退回时发现手机成了模型机。”于是,卖家找到X公司索赔。可奇怪的是,当X公司查询整个快递流程时,发现每个环节都有相应记录,难道快递自己会变魔术?

  民警着手调查后,先将目光锁定在买家身上。当民警调取这几个问题快件的所有物流信息,发现该区域没有这样一个收件地址,买家的电话也打不通,好像根本不存在这样一个收货人。

  民警继续深挖,通过分析梳理该区域所有买家的快件物流信息、层层研判后,两名可疑买家陈某和黄某清浮出水面。很快,案件又有了突破,这些问题快件都是由X公司的快递员黄某林派送的。

  由于没有确凿证据,民警决定不打草惊蛇,暗中跟踪调查,等待人赃俱获。

  【侦破】蹲守近一个月拿到物证端掉诈骗团伙

  去年11月25日、28日,民警发现陈某和黄某清先后在淘宝购买一部价值6000多元的三星Note8手机。下单一两天后,手机均“落”到快递小哥黄某林手里,通过一番操作,手机被“拒收”,退还给卖家――此时手机已被换成模型。

  顺藤摸瓜,民警查到了陈某和黄某清在网上购买手机模型的记录。调查还发现,陈某退件后还在网上买了相应的手机保护套和钢化膜。由于物证没被揪出,民警继续蹲守。

  去年12月29日,黄某清在某网站上买了一个CPU,收到东西后拿了一个次品掉包。1月1日,包裹通过X公司退回深圳。民警连忙让X公司跟深圳的快递点取得联系,碰巧,深圳卖家发现寄回的CPU有问题,当天又退回了厦门。这时,民警兴奋起来,物证终于出现了!

  1月3日,当黄某清取件时,被民警张煌钩跟同事抓了个人赃俱获。随后,陈某和黄某林也相继落网。

   【真相】掉包后退件退款嫁祸给快递公司

  在陈某身上,民警查获被掉包的三星手机一部。在充足的证据下,三人终于承认了犯罪事实。

  原来,陈某是一家快递代办点老板,曾是X公司员工的他深知该公司的寄送流程。去年年底,陈某通过开电脑维修店的黄某清找到快递员黄某林。三人配合作案,由陈某和黄某清先在网上以虚假地址和联系方式购买电子产品,一旦卖家寄出快件,两人就将快递单号发给黄某林,由黄某林关注快件动态。

  快件一到手,三人立即掉包,封好封条,黄某林再假装拨打快递单上的虚假电话,并以联系不上买家为由将包裹退还。陈某和黄某清再在网上申请退款,这个“黑锅”就甩到了X公司身上……

  领头的陈某得到一部被掉包的手机,黄某清则将另一部手机以4000多元的价格卖掉,黄某林则每单抽300元。目前,三人因涉嫌诈骗被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民警提示,寄递业要加强监管,严抓包裹运送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市民朋友若是在邮寄包裹中发现类似情况,除了向快递公司索赔外,也可向警方报警。

  (文/图 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王凌章 启明)

标签:骗子|掉包计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