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四价宫颈癌疫苗可以接种了 需要接种最好提前预约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1-09 09:30
  

  核心提示

  跟着二价宫颈癌疫苗的步伐,由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四价宫颈癌疫苗终于登陆泉州,昨日正式在各个接种点“开打”。

  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将陆续分发到泉州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针疫苗价格在960元左右。由于疫苗数量有限,市民在接种前可采取线上预约或是电话咨询所在辖区接种点,避免无苗可打的尴尬。

  昨日已有市民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王柏峰 摄)

  现场四价宫颈癌疫苗“开打”

  昨日上午9时许,载有四价宫颈癌疫苗的运输车缓缓驶入东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据了解,泉州市首针二价宫颈癌疫苗于2017年8月8日在该中心诞生,此次首针四价疫苗依旧在这里接种,来自江西41岁的刘女士成了幸运儿。因为赶着去上班,刘女士早上8点就到了接种点。没想到人到了,疫苗还没到。

  刘女士说,二价宫颈癌疫苗上市时,她的丈夫就一直在关注,但因为超龄无法接种。听闻四价疫苗准备在国内上市,去年10月份,刘女士就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预约登记。昨日上午9点15分,刘女士顺利地接种了泉州市第一针四价宫颈癌疫苗。

  该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庄海天介绍,目前丰泽区共采购了800支四价宫颈癌疫苗。为了控制数量,他们暂时采购100支,每支定价在960元左右。昨日,共有11名女士前来接种,年龄在30岁至41岁之间。

  分析四价疫苗更具性价比

  据了解,二价疫苗的接种年龄段在9—25周岁,四价疫苗的接种年龄段在20—45周岁。两种疫苗关键的差别在于预防的病毒亚型有所不同。二价疫苗是针对HPV16以及HVP18两种导致宫颈癌病毒的预防,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了对HPV6和HPV11的预防,因为HPV6和HPV11会导致90%的尖锐湿疣。另有九价疫苗针对九种亚型,预防面更广,但还没有获准进入中国市场。

  去年8月8日,二价宫颈癌疫苗进入泉州受到市民极大关注。庄科长表示,大部分市民对于四价疫苗的期望值远高于二价疫苗。据悉,二价疫苗的价格为728元/支,四价疫苗的价格为960元/支,整个免疫程序进行完,四价疫苗比二价疫苗的价格要高出696元。即使这样,从去年上市之后到现在,在东海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点,二价疫苗接种人数只有56人,四价疫苗推行线上预约后,该接种点就有460人预约。

  庄科长分析,一方面,可打二价疫苗的人群普遍为学生群体,经济条件有限;另一方面,市民防病意识逐年提高,四价疫苗适用于处于生育年龄阶段女性,这个年龄段也是宫颈癌高发期,涵盖人群更广,且这部分人群有一定经济和自主能力。对比两种疫苗的性价比,大部分市民更愿意选择后者。

  建议提前预约再前往接种

  据了解,此次上市的四价疫苗需要打三针。从免疫程序上来讲,二价疫苗的接种时间为第0、1、6个月,四价疫苗的接种时间则为第0、2、6个月,首次接种后,过2个月、6个月再分别接种两次即可。

  由于疫苗刚刚上市,各地疫苗数量普遍紧缺。约苗平台工作人员小庄建议,市民可提前在“约苗—预防接种”平台上进行线上预约。“当前,除了泉港外,泉州各个县(市、区)共有2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点顺利建立网上预约通道,有近8200名市民进行了线上预约。”

  据了解,除了上述所说的预约通道外,市民还可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搜索“宫颈癌疫苗”,即可进入咨询预约服务页面,随时查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信息,享受免费疫苗在线预约接种服务。待接到通知后再前往接种,避免无苗可打白跑一趟的尴尬。对于部分不会线上预约的市民,可通过查询各县(市、区)所在接种点的电话进行电话咨询预约。庄科长表示,这样一来,接种点就可根据人数合理安排疫苗数量。不过,市民也不必扎堆接种,春节后疫苗数量会逐渐备足,届时再前往接种点开打第一针。

  说法疫苗并非一劳永逸

  据悉,宫颈癌是发生在女性子宫颈部的恶性肿瘤,是妇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不同于其他类型肿瘤,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的肿瘤,可早发现、早预防。

  泉州市第一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朱晋峰告诉记者,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导致的,发病率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无保护的性行为、多个性伴侣及初次性生活年龄过小都极易导致感染。处于结婚年龄阶段及第一次生育年龄阶段的女性更易感染HPV,以35—44岁年龄群体的HPV感染者数量最多。

  朱晋峰表示,接种宫颈癌疫苗后并非一劳永逸,目前已经上市的疫苗不具有治疗作用,只能预防。要确认自己是否患病,应该每年定期作子宫颈抹片筛检及健康普查。

  相关链接

  接种事项问答

  1.接种有没有副作用?

  接种HPV疫苗会后,应在接种点观察至少半小时。据介绍,宫颈癌疫苗出现副作用的案例极少,症状也较轻微,如注射部位出现红疹、肿胀及疼痛。比较严重的副作用包括:发烧、恶心、晕眩,肌肉无力及麻痹。

  2.接种后怀孕怎么办?

  接种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发现疫苗对胎儿有不利影响。如果在疫苗接种的6个月内或者更短的时间意外怀孕,可以严密观察。但是,如果后面的一针或两针没有打完,不建议继续再打。

  3.月经期能否接种?

  目前的资料显示,月经期接种疫苗没有任何影响。

  4.打过二价还要打四价吗?

  专家表示并不需要,如果以预防宫颈癌为目的,二价疫苗完全满足需求。

  5.接种前要进行HPV检测吗?

  考虑到HPV可以反复感染,通常认为接种前无需检测体内有无HPV感染。但如果感染过HPV或者由此造成了宫颈病变则另当别论,还是治疗转阴后再接种更好。

  6.怀孕和哺乳期能否接种?

  当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支持,所以暂时不推荐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接种疫苗。为了安全起见,等胎儿出生和断奶后再接种也不迟。

(记者 苏凯芳)

标签:宫颈癌疫苗|四价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